「2022 Model APEC 北部場(台北)開幕式」今(26)日上午在台北福容飯店舉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都出席。這也是陳時中接受民進黨提名後,首度與黃珊珊同場。陳時中大談他年輕的志業是讓病人會刷牙,讓大家更健康,一步一步也做到衛福部長;黃珊珊則說,她20歲從台大大氣系轉到法律系,勇敢闖蕩。

由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共同舉行的「2022 Model APEC 北部場(台北)開幕式」。立委何志偉表示,他們活動也有邀請蔣萬安,但蔣沒有要來。他致詞時還批評蔣萬安上次在美國AIT國慶酒會也是缺席的。他在這個平台上一再缺席。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隨後則說,蔣萬安今日上午的行程比較忙,活動還有三天,還有機會可以看到他。

陳時中致詞表示,邀請他時,他是衛福部部長,突然就卸任了。今日是以分享經驗的態度來到這裡。他提到上任衛福部長,第一次以衛福部長身份到WHA。雖然那次沒有拿到觀察員邀請函,但特別組了一個十幾位的青年團,因為只有青年看到台灣在國際裡台灣的處境是什麼。去到現場,大家才真正有感覺。在台灣看報導,不會感覺台灣在國際處境是多麼困難。

陳時中說,我們很難在國際比力強,但要比氣長。觀念要正確,把握自己基本價值精神,不斷推動想要的事情,終有一天會美夢成真。他常拿蘇聯瓦解跟青年交換意見,「波羅的海三小國什麼時候想得到他們可以獨立。如果他們沒有掌握機會,沒有一直努力、堅持自由的精神,機會來了他們就過去。」

陳時中說,他以一個年長身份跟大家分享,年輕就是動力,千萬不要小看自己。他年輕剛畢業時,第一個志向是要讓他的病人會刷牙。從這志向做起,一步一步也做到衛福部長,秉持的基本想法是要讓大家更健康。要有個崇高理想,從基層做起,必然會有所成就。

黃珊珊致詞表示,去年她也有來參加這場會議。金年疫情趨緩,但世界的疫情還在延燒,正在面臨一個不可知的航線,連方向也不清楚。因為世界改變了,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黃珊珊說,她有一個小孩今年20歲。剛剛大學二年級要升大三。她自己20歲時從台大大氣科學系轉到台大法律系,做了一個非常勇敢的決定;也就是年輕時候要不怕闖蕩,要非常勇敢,去一個你可能認為不太可能的地方。她曾經參加過美國國會青年領袖營,與美國國會議員、美國制度做了非常近距離的接觸。這個國際視野打開會是決定你人生下一步很重要的一關。也希望大家對台北市有任何意見,可以告訴大家。也希望各位同學能找到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黃珊珊離開時,記者追問,跟陳時中首度同台有煙硝味嗎?黃珊珊說,「你有看到嗎?」有跟李安妮董事長聊什麼嗎?黃珊珊沒有回應。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與民眾黨立委邱臣遠。   圖:林朝億/攝

新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與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