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9月以台灣鳳梨釋迦有介殼蟲為由,禁止進口。對於之前國民黨籍的台東縣長饒慶鈴曾保證她當選,台東的農產品就可以銷往中國,民進黨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痛批,「你做不到的事情,不應該用這樣選舉的方式去處理。事實證明,中國不會在意你什麼黨籍在當台東縣長。它是把你台灣看成一體的。你現在沒辦法處理時,就用把這件事情推給中央。這不是一個當縣長應有的態度。」

民進黨中執會7月6日提名立委劉櫂豪參選台東縣長。不過,同黨的前立委賴坤成卻大表不滿,並認為劉櫂豪「他那麼強,也不需要我。」對於這個黨內整合議題,劉櫂豪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目前還沒有打電話給賴坤成,大家都很忙,自然見面就好。他已經接受民進黨徵召,這不是個人與個人的問題。

劉櫂豪還說,他從政十幾年資歷,特別在立法院、拓展視野,可以結合中央與地方資源整合。雖然有些挫折經驗,有些人會拿來嘲諷等,但他覺得人生有一個機會為自己家鄉勇往向前是非常榮耀的事情。中央評估,他有勝選的機會就勇往直前。

劉櫂豪雖然當過法官、副縣長、律師,被外界認為應該是屬於金字塔上層。但他認為,自己的成長過程並不是很平順。不是那種「人生勝利組」,考試都考很好。他說,自己唸書也是唸得很坎坷,選舉當然也很波折,但他是很正面惜福的人。

劉櫂豪說,他高中成績不是很好,既非循規蹈矩,但也不是唸不好。聯考考上中原大學建築系,先是休學、第二年又被退學,輾轉流離,從甲組轉學考上政大法律系。

劉櫂豪說,讀政大時,因為轉學生與同班同學都不熟,獨來獨往,又都在準備國家考試。有修過蔡英文的課,但跟她不熟。加上轉學生都在準備國家考試,跟同班同學不熟。當時還有個好友許立明是同屆同學,許很聰明、都沒在上課,但一畢業就考上政大法研所。

對於農產品銷往中國議題,劉櫂豪說,饒慶鈴在2018選舉時,對於台東很重要的產業鳳梨釋迦,到處跟農民講,只有國民黨的縣長當選,保證鳳梨釋迦可以繼續出口到中國。但事實證明,這是行不通的。

劉櫂豪批評饒慶鈴說,「你做不到的事情,不應該用這樣選舉的方式去處理。事實證明,中國不會在意你什麼黨籍在當台東縣長。它是把你台灣看成一體的。你現在沒辦法處理時,就用把這件事情推給中央。這不是一個當縣長應有的態度。」

媒體也詢問,這不是國民黨的農產品被中國禁,民進黨的屏東、高雄也有農漁產品被中國禁止進口,劉櫂豪則說,縣長不是只在平順時當,遇到挑戰時,也要當更好的領導人。這個挑戰也不能建立在農民的錯覺,以為這是可以在政治上解決。

劉櫂豪說,「我們當然歡迎中國買我們的農產品,但是這件事情不是我們的問題。不是我們不願意賣。我們跟農民朋友講,我們會努力去做,但這個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要帶領大家,我們一起努力拓展其他國家的外銷。」

劉櫂豪說,「我現在不是說我當選就可以賣中國,沒有人可以做這個保證。」

劉櫂豪說,貿易是雙方的,中國說台灣有介殼蟲,卻也不願意跟台灣談判、協商。如果說,中國要買農產品也要附上政治前提,這也不是台灣能承受的。

劉櫂豪說,遇到這樣突發狀況,「好釋連連」國內行銷平台也盡力幫助台東農民,正拓展其他外銷與加工品。但如果產量太多,輔導轉作雖是農民自由選擇,農委會也把一公頃10萬元輔助提高到20萬。

至於如果當選,是否會加碼?劉櫂豪說,這是好的建議,縣府資源雖然不如中央,但可以加碼,例如一公頃5萬元。畢竟鳳梨釋迦超過百分之90都來自台灣,過去也幾乎以外銷為主要產銷管道,如果農民有意願轉做,從中央到地方輔導,這也是好事。

劉櫂豪還說,饒慶鈴提出「東漂」的口號,但是,台東縣的人口是在減少的。漂出人是比較多啊,年輕人口往外流,人口也是下降的。台東有多元的文化、有它的優勢,但也應該正視它的問題。不能只有華麗的口號。選民給饒慶鈴4年的機會,現在當然要去比較。

民進黨提名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接受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