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25 日報導,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透露,美國副國務卿雪蔓( Wendy Sherman )及駐澳大使卡洛琳·甘迺迪( Caroline Kennedy )將在 8 月出訪索羅門群島。報導稱,美國是在與「戰略對手」中國進行「影響力方面」的現代戰爭。

報導稱,雪蔓將在 8 月 6 日至 8 日率代表團訪問索羅門群島,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瓜達爾卡納爾群島戰役 80 周年,並與索方高級官員會面,「強調美國和索羅門群島之間的持久關係」,並將討論在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 Honiara )開設的大使館事宜。

報導也提到,雪蔓與卡洛琳·甘迺迪的父親都曾在二戰期間在索羅門群島作戰。雪蔓的父親作為海軍陸戰隊員參加瓜達爾卡納爾戰役;卡洛琳的父親則是被刺殺的前總統約翰·甘迺迪,他也曾在二戰中作為巡邏艇指揮官參與戰役。

鑒於中國積極與太平洋島國建立聯繫,華盛頓將強調美國與太平洋地區的歷史聯繫,並承諾向該地區投入更多資源。

報導也提到,中國今年與索羅門群島的簽訂的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凸顯了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此舉引發了澳洲、紐西蘭和美國的擔憂。

但中媒《環球網》也指出,美、澳多次針對中索安全協議橫加指責,派遣官員前去遊說的行為,引發索方反感。

《環球網》也引述,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 4 月底曾表示,會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就是因為與澳洲的安全協議存在不足。他也批評,澳洲與英、美結成三方安全聯盟( AUKUS )也沒有與太平洋島國協商。

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