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獨家報導稱,據多名知情人士(據稱均為前、現任國家安全官員)透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斷定,華為技術公司位於中西部鄉村地區美軍基地附近的通訊基地台等設備,能夠截獲美國防部高度保密的通訊內容,甚至包括主管核武的戰略司令部通訊,以此影響該單位對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的指管能力。

對此,中國官媒《環球網》刊登社評回擊,其中並以極其戲謔的口吻回應CNN該說法。

《環球網》表示,美國國安部門的想象力和編故事的能力,經過這幾年渲染「中國威脅論」的實踐鍛鍊,有了很大的提升。文章並強調此次對方拿出來的,是個「恐慌級別」最高的劇本。

《環球網》質疑,五角大廈甚至美國核指揮系統的通訊防禦能力如此不堪嗎?一個民用訊號塔設備對其輕易就能監控或干擾?美國每年8000多億美元的國防預算都花到哪裡去了?還是說華為的技術已經達到了神話般深不可測的地步?如果具備基本專業知識的話,還自然會想到,民用基站的頻率、調制模式、覆蓋範圍、數據結構等等,和軍用的不是零交集嗎?

《環球網》表示,2018年後,美國政府對其境內的華為業務,凡是能趕走的都趕走了,凡是替換得動的都替換了,如今尚在邊遠地區使用的華為設備,大多是4G甚至3G的老產品。有專業人士稱,有的設備已使用8至10年,現在才「發現使用華為設備威脅核武庫」,FBI和CNN豈不是打了華府的臉?

該社評強調,美國國會去年旨在幫助農村電信供應商更換中國網路設備的項目進展不順,拆換費用超出預算3倍以上。今年年初,美國幾家大型航空公司還曾聯名抵制本土5G設備。文章諷刺稱,「遇事不決,中國威脅」,已成為華盛頓處理國內這些複雜矛盾和分歧的慣用伎倆,現在連干擾美國「核指揮系統」這樣的大帽子都扣上來了。問題是,「中國」還能為美國的無能「遮羞」多久?

《環球網》嚴正批評,當反華在美國逐漸成為「政治正確」的時候,蒙昧與偏執正在佔領華府的高地。這是集體的倒退與墮落,不禁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