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產經新聞 》和《 FNN 》( 富士新聞網 )於上周末( 23 、 24 日)進行了聯合民意調查。顯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為 62.4 %,較上次調查(今年 6 月 18 日至 19 日)下降了 1.3 個百分點,岸田自執政以來連續 10 個月保持在 60 % 左右的支持率。此次民調的不贊成率為 30.9 %,比上一次調查增加了 0.7 個百分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本月初遭到槍擊身亡後,日本政府近日在決定是否為安倍舉行「國葬」上存在分歧,民意調查中贊同國葬者為 50.1 %,不贊同者則為 46.9 %。

安倍在世時積極推動修憲日程,日本憲法修正程序要先必須經過眾議院與參議院的憲法審查會、聽證會、兩院共同審議會程序,然後分別在眾議院和參議院都獲得三分之二的投票贊成通過,最後再經由公民投票。

日前,日本參議院修憲勢力的自民黨、公明黨等 4 黨獲得 82 席,加上非改選的席次總計達 166 席,達到國會提案門檻的 2/3 席次。民眾被問到是否繼續討論修憲問題時,有 69.3 %的民眾「希望繼續修憲進程」, 21.3 %的民眾表示不希望。

今年 7 月 11 日,日本國會第 26 屆參議院選舉投票結果為執政黨自民黨單獨獲得過半的改選議席。民調顯示,認為「在野黨應該獲得更多席位」的民眾為多數票,佔 45.6 %;認為「恰到好處」的民眾占 40.3 %;認為執政黨應該獲得更多席位的比例則是 1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