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曾公開聲稱LaMDA(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聊天機器人具有感知能力的Google工程師Blake Lemoine,在上週五(22日)參與《Big Technology Podcast》節目錄音時,分享他已被公司解僱的最新消息,Google發言人也證實此事,稱他因違反公司明確的受僱和數據安全政策,包括保護產品訊息等規定而遭解僱。

根據《Big Technology》報導,Lemoine今年6月在網路上公開與LaMDA的對話紀錄,他聲稱與LaMDA聊天機器人對話時,讓他相信它不僅僅是一款軟體,而是有真人的想法和感受,例如死亡、害怕等等,並認為Google的研究人員應該在對LaMDA進行實驗前徵得它的同意。

消息一出,Lemoine立刻被Google勒令停職。Google表示,Lemoine違反公司政策,並稱他對於LaMDA的主張沒有依據。許多AI人工智慧專家和倫理學家表示,有鑑於現今的AI技術,Blake Lemoine的說法是不可能的,Google也說LaMDA純粹就是特別會聊天的聊天機器人。

Google發言人前(23)日向《路透社》證實Lemoine已被解雇的消息:「令人遺憾的是,儘管長時間投入這項課題,Lemoine依舊選擇繼續違反明確的就業和數據安全政策,包括必須保護產品資訊,希望他之後能一切順利」。Google稱LaMDA已通過11次不同方式的審查,今年初也發表一篇研究論文,公開LaMDA開發過程的細節,並再次強調Lemoine的說法「毫無根據」。

Lemoine今年6月在網路上公開與LaMDA的對話紀錄,他聲稱與LaMDA聊天機器人對話時,讓他相信它不僅僅是一款軟體,而是有真人的想法和感受。   圖:翻攝自Blake Lemoine Medium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