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0日出席美國「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表示,中國鐵了心要對台灣動武,烏俄戰爭的教訓不會讓中國放棄攻打台灣,反讓中國開始盤算採用何種方式、於何時犯台。他不會低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犯台野心,未來10年時間越往後中國犯台的風險越高,但不會在二十大後立即攻台。

根據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時報》等外媒體報導,伯恩斯強調,他不會低估習近平掌控台灣的決心,未來幾年內采取軍事行動的風險很高。中國領導層正在努力研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教訓,根據中情局的分析,目前的問題不是中國領導人是否會在幾年後選擇使用武力控制台灣的問題,而是他們「如何以及何時」會這樣做。

伯恩斯指出,習近平和中國最高領導層對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戰績,尤其是第一階段的戰績和對俄軍武器裝備的表現感到不安,讓他們不安的其它原因還包括戰爭給全球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估計中國已經從烏克蘭戰爭中觀察到「沒有足夠的壓倒性實力,你無法取得快速、決定性的勝利」。

伯恩斯另外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現場訪問時提到,北京很可能已學到,必須控制「資訊空間」,並盡其所能撐住本國經濟,預防因使用武力而被制裁的可能性。儘管北京給予莫斯科口頭支持,但美方不認為中國會對俄方提供軍事支援。中國雖增加對俄國能源的購買,惟似乎注意勿因此招致西方國家的制裁。

同時出席此次論壇的還包括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他在伯恩斯之前發言宣稱:「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國愛好和平,我們最不願意同胞相殘。我們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實現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中方不放棄非和平方式,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為了遏制『台獨』分裂勢力,防止外部勢力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