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抵禦俄軍入侵之際,美國提供烏克蘭M142「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已取得一系列戰果。美國和盟國先前承諾將提供20套海馬斯,目前12套已轉交,新一批軍援將再提供4套,並且附上彈藥。雖然海馬斯打擊範圍可超過250公里,但五角大廈明確表態,重申現階段不會提供射程超過80公里的火砲給烏克蘭。

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0日共同出席記者會,奧斯汀透露本週美國將將宣布對烏克蘭的一項新的軍事援助計劃,其中包括4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總計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海馬斯將達到16套,這次援助計劃中,還包括用於多管火箭、射程80公里的火箭彈藥一同轉交。

麥利提到盟國也將提供同款武器給烏克蘭,以達到總數20套的目標,但他並未說明哪些國家會提供。當被問到美國是否會提供長程武器給烏克蘭,例如射程約140英里(約23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奧斯汀和麥利皆表示「不排除」,不過現階段提供的系統已經運作得相當良好。

麥利強調,提供給烏克蘭的海馬斯火箭射程為80公里,距離已足夠長,對烏克蘭軍隊打擊目標也非常有效,他表明美方目前沒有提供射程超過此距離彈藥的計畫。而相較烏克蘭已有的蘇聯時期火砲,海馬斯射程更長,並且更精準。專家指出,海馬斯可能改變烏俄戰力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