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北溪-1」(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線 21 日結束為期 10 天的年度維護,正式恢復天然氣輸送。北溪1號佔俄國對歐盟天然氣出口逾 3 分之 1,此前,歐盟曾計畫因應俄國藉故延長管道的關閉時間。

該天然氣管道的運營商證實,俄羅斯已通過該管道向德國重新輸送天然氣,但距離完全恢復輸送能力還需要一些時間,目前的輸送量約為每日 6700 萬立方米,產能大約 30%,低於歲修前的 40%。

此前,德國方面曾擔憂俄羅斯會在維護工作結束後停止向德國輸送天然氣。據悉,天然氣供應安全對德國經濟有著重大影響,也決定著天然氣價格。德國方面希望在 10 月 1 日前完成 80%的天然氣儲備,在 11 月 1 日前完成 90%。

義大利跨國能源巨擘埃尼集團(Eni)21 日發布公告稱,當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對義大利的天然氣交付量達到 3,600 萬立方米左右,較近幾天日交付量 2100 萬立方米左右增加了 71.4%。

烏俄戰爭引發天然氣價格暴漲,連帶影響歐洲多個國家。(示意圖)   圖:翻攝自英國國家電網網站(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