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務一號》( Defense One ) 網站 20 日報導,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布朗 ( Charles Brown Jr. ) 透露,美國將會提供烏克蘭西方戰機,並培訓烏國飛行員對抗俄羅斯。

報導稱, 20 日在科羅拉多州舉行的「阿斯彭戰略安全論壇」上,小查爾斯·布朗「強烈暗示」,讓西方戰機進入烏克蘭的計畫已經提上日程。

布朗當時在回答「美國是否願意對烏出售或提供美國戰機」時,他表示 :「有美國的、有瑞典的鷹獅、有颱風戰機、還有法國的陣風,有不同的戰機可以去烏克蘭」,但沒有確切的說明會提供哪一種或其他計畫內容。

之前傳聞美國將提供烏克蘭一批經過改良的 F-16 戰機,這批戰機原本要交給台灣,但因俄烏戰爭爆發而轉給烏克蘭,但五角大廈隨後否認了這個消息。

布朗在參與論壇之前,曾向路透社透露,烏克蘭人可能會接受操作西方戰機的訓練。在論壇上他也重申 :「西方有責任向所有盟友和夥伴一樣,準備去培訓烏克蘭人的各種能力」。

五角大廈在 20 日的記者會上也被問及,是否會立即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西方戰機,國防部長奧斯汀回應 :「五角大廈目前的重點是為部隊提供所需的武器系統,並確保這些系統能夠在戰鬥中進行有效地偕同工作」。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 Mark Milley )也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讓烏克蘭飛行員接受駕駛西方戰機的訓練,但「正在考慮包含訓練飛行員在內的多種選擇」。

法國「陣風」戰鬥機。   圖 : 翻攝自今日頭條 / 迷彩虎

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布朗近日強烈暗示,美國將提供烏克蘭戰機對抗俄羅斯。圖為美國空軍 F-22 「猛禽」戰鬥機。   圖 : 翻攝自US Air Force(資料照)

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布朗 ( Charles Q. Brown, Jr.) 。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