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 20 日在科羅拉多州(State of Colorado)舉行的「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表示,伊朗從未恢復其於 2004 年所放棄的核武器計劃。

這個最新聲明顯然與美國在 4 年前聲稱伊朗已秘密重啟核武計畫的論調完全相反。而美國總統拜登本週才剛走訪中東三國,要求共同防衛伊朗的武力擴張。

報導指出,伯恩斯表示:「我們最好的情報判斷是,伊朗人直到 2004 年才恢復他們正在進行的武器化工作,然後暫停,所以這就是問題;顯然,這是我們中央情報局和整個美國情報界都非常關注的問題。」

報導還引述美國《CBS 新聞》,伯恩斯去年 12 月在《華爾街日報》的年度 CEO 理事會上也曾說過類似的話。而對以色列官員來說,這種說法可追溯到更早以前。去年秋天,以色列軍事情報局長海曼(Tamir Hayman)曾表示:「據我們所知,指令沒有改變,他們並沒有走向突破。他們是現在不要走向炸彈:它可能在遙遠的未來。」

「我們以前從未見過大量濃縮的(鈾),,這令人不安。」海曼指出:「與此同時,在伊朗核項目的所有方面,我們沒有看到任何進展——武器項目、金融領域、任何其他領域都沒有。」

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的高級顧問哈拉濟(Kamal Kharrazi) 17 日對半島電視台表示,伊朗在技術上有能力製造核彈,但尚未決定是否要製造核彈。「幾天內,我們就能把鈾濃縮到 60 %,可以輕鬆製造 90 %的濃縮鈾…伊朗擁有製造核彈的技術工具,但還沒有決定要製造。」

而在 16 日,美國總統拜登剛結束 4 天的中東行,他在訪問以色列期間曾矢言要阻止伊朗取得核武。

美國於 2018 年退出《伊朗核協定》(Iran nuclear deal),並聲稱伊朗已秘密重啟核武計畫。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