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之間敵對的關係,在台海局勢等議題上日益加劇,華府也正權衡是否消減對中關稅,以緩解國內持續升高的通膨危機,種種原因使得拜習兩人此次通話時機非常關鍵。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 日指出,他或將於未來 10 天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而針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率團訪台一事,拜登稱當前軍方認為「不是好主意」。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 20 日結束於馬薩諸塞州的氣候危機會議後,稱自己預計「在未來 10 天內與習主席交談」,有記者追問談及關稅時將會向對方說些什麼,拜登則回應 :「我會告訴他,祝他有個愉快的一天」。

外媒報導,這次會談雙方討論已久,也將是拜習自今年 3 月以來的第一次通話。

另外,針對裴洛西計劃於今年夏天造訪台灣一事,拜登指出 :「軍方官員認為現在這不是一個好主意,但我也不清楚它的狀況如何」。

裴洛西辦公室出於安全考量,拒絕就出訪進展發表評論。

《彭博社》報導,因為美國政府官員稱,關稅不是這次通話的重點,討論的內容可能涉及一系列雙邊、區域和全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