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英國及澳洲在去年 9 月成立「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 AUKUS ),計畫推動核潛艇交易,此舉引發中國不滿。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中核戰略規畫研究總院昨 ( 20 ) 日舉辦報告發布會,痛批 AUKUS 的合作是「核擴散行為」,將引發亞洲核武器軍備競賽。

中國裁軍協會及核戰略規劃研究院昨舉行「危險的合謀: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的核擴散風險」研究報告發布會。指出該聯盟是赤裸裸的核擴散行為,開啟轉讓核武材料的惡劣先例,批評這將引起核安全、核潛艇軍備競賽、導彈技術擴散等多方面隱患和危害。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軍控與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指出,報告內容重點就是「揭露美國武裝澳洲的戰略野心」,分析 AUKUS 對地區國家帶來的嚴重負面影響。

滕建群表示,AUKUS 造成的嚴重核擴散風險,包含三個層面 :

其一是「嚴重違背國際條約和規約」,按照「不擴散和武器條約」,核武國家不得向無核國家擴散核技術,「國際原子能機構規約」也規定有關國家核能不能用於軍事。

其二,「是使澳洲擁有軍事方面的核材料和技術」,美國向澳洲出口核動力攻擊潛艇,開啟轉讓武器及核材料的危險先例,其使用的是豐度高達 90% 以上的高濃鈾,至少可以服役 40 年以上,不須更換反應堆及燃料。

其三,「凸顯美國在信息共享方面的『雙標』行為」,英美澳三國去年 11 月簽署「海軍核動力信息交換協議」,將構成巨大核擴散風險,嚴重違背國際社會對防擴散的努力。

滕建群也指出, AUKUS 的成立,將會吸引許多美國盟友,尤其是日本和印度。已故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就提出要與美國進行核動力共享;印度也一直謀求海軍核動力化,也進行過核試驗,積累大量民用核能技術及材料,但工藝和工業設施不足,有野心和計畫,但短期內難以實現。

滕建群表示,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國家參照英美澳合作,尋求核動力,美國也會配合盟友要求,如現在的英國核潛艇裝配的三叉戟導彈,照搬美國的海機三叉戟導彈,「可以說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核擴散國家」。

滕建群也提到,過去一百年裡,澳洲都堅定地跟隨美國,走到哪打到哪,所以美國也願意武裝澳洲,把核潛艇放在澳洲就是要更靠近西太平洋,這也是美國核潛艇前置部署的重要一環。

他也表示, AUKUS 持續推進,也會刺激南海地區局勢緊張,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也希望澳洲不要捲入南海地區。而美國大國競爭戰略把中國作為對手,拉入澳洲進行挑釁的行為,早在先前菲律賓就有案例,照美國指示對中國提起南海仲裁案,最後甚麼也沒得到,對於地區國家這種選邊站隊的政策很難實現。

中共解放軍最新研發的鷹擊-21 艦載高超音速反艦導彈與發射車。   圖 : 翻攝自KKNews

搭載三叉戟導彈的英國核潛艇。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