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持續在國際社會上打壓我國,派出共機擾台文攻武嚇,中共官媒《解放軍報》 20 日還在頭版頭條刊登「我海軍陸戰隊向多域多維多棲挺進」,高調宣傳海軍陸戰隊擴編。

報導提到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從 2017 年調整組建以來的推進轉型,形成新型戰鬥力的進展和方向。中國軍事評論員宋忠平也指出,海軍陸戰隊遂行登陸作戰、島礁作戰、島嶼攻防戰等特種作戰任務。正因為其擔負任務複雜、艱險,也被充當特種兵的角色,「因此也被稱為軍中之軍」。

報導副標題「從水際灘頭到遠海大洋,從平面登陸到立體運用,從兩棲攻堅到跨域合成」,也指出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重要變革,宋忠平表示,水際灘頭指的是近海、近岸,遠洋大海指的是遠海島礁等,也包括需要在海上依托軍艦來遂行的任務,例如保護艦船的航線安全。

宋忠平提到,平面登陸是一種老舊的、傳統的登陸手段,即通過艦船運輸從海上施行登陸。隨技術發展,現在可以從海上登陸也可以通過其他各類型載具,從空中、水下遂行登陸作戰任務,達到「立體作戰」的目標。「跨域合成」是指通過新型戰力的形成,實現在各個地域、空域、時域遂行登陸作戰,可以稱得上是「全時全域」。海軍陸戰隊原先多與海軍之間合作,而今要將其納入整體的多兵種聯合作戰體系之內。

報導稱,中國海軍陸戰隊自 1953 年組建以來,已發展成由陸戰步兵、兩棲裝甲兵、砲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兩棲偵查兵和各種勤務保障分隊等組成的綜合兩棲作戰力量。再到 2019 年,央視發布宣傳片,宣布陸戰隊正式擴編。

宋忠平指出,在複雜的任務下,海軍陸戰隊所要求具備的能力應該是海陸空三棲作戰素質、投送能力,陸戰隊宣稱的「陸上猛虎、海中蛟龍、空中雄鷹」,正契合了前面所提到的立體運用、跨域合成轉型方向。他也提到,海陸的訓練要求也會比其他兵種更高、更全面,武器裝備也更複雜。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也曾表示,台獨分裂勢力「氣焰囂張」,應增加陸戰隊兵力。宋忠平也指出,海軍陸戰隊的新型戰力形成,對解放軍應對台海事態的軍事準備至關重要。

報導也提到,美國對台軍售案、美國軍艦駛過台灣海峽,批評美國「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國防部也要求美國「立即撤銷」軍售計畫,否則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完全由美方承擔。還稱「美是台海和平穩定破壞者、台海安全風險製造者」。

中國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持續擴編,中國軍事評論員稱是為加強攻台登陸能力。   圖:翻攝北京青年報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訓練。   圖:翻攝北京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