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面臨通膨創新高,尤其在英國,不斷攀升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加劇英國民眾的生活壓力,英國 6 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同比上漲 9.4%,再次創下 40 年來新高。對此,歐洲央行也將採取更多行動以對抗通膨,國際資本市場靜待今(21)日歐洲央行加息決議。不過,美國股市卻帶來了好消息,最新公佈的企業財報表現亮眼,繼續提振市場信心,三大股價指數延續了前一個交易日的上漲趨勢。

英國 5 月的通膨率年增 9.1%,當時便創下 40 年新高,然而近日最新的數據又刷新紀錄,6 月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 9.4%,儘管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從去年 12 月開始 5 度升息,仍抑制不了通貨膨脹,據專家表示,英國燃油和食品價格大漲,抬高了通脹水平,是 6 月通膨升溫的主要原因。

此外,歐洲中央銀行(ECB)今日將召開貨幣決策會議,預計約在台灣時間晚間 8 點半左右,宣布十多年來首次升息的決定。大多數經濟學家目前預測歐洲央行將加息 25 個基點,接受《彭博社》調查的 53 位經濟學家中,僅有 4 位預測將加息 50 個基點。

先前歐洲央行曾表示,只會逐步加息,繼 7 月加息 25 個基點後,將更大規模的加息推遲至 9 月。目前,市場預計到今年 9 月歐洲央行將累計加息超過 100 個基點。

受經濟停滯和天然氣供應短缺等不利因素影響,20 日歐洲主要三大股市集體下跌,英國倫敦股市跌幅為 0.44%,法國巴黎股市跌幅為 0.27%,德國法蘭克福股市跌幅為 0.20%。

將目光轉向美國股市,三大股指延續前一個交易日的上漲勢頭,儘管漲幅明顯縮小,其中道指上漲 0.15%,標普 500 指數上漲 0.59%,納指的漲幅為 1.58%。從盤面上來看,科技股繼續領跑大盤,奈飛受財報好於市場預期的提振,公司股價大漲超過 7%,英偉達和視頻會議軟件 ZOOM 的漲幅也超過 4%。

而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20 日公布 第 2 季財報,營收 169.34 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較去年同期增長 42%。特斯拉股價也受此影響,在美股盤後漲幅一度擴大到近 5%。儘管年營收有所增長,但第二季度的生產仍然受到諸多挑戰,包括全球供應鏈混亂、勞動力短缺、物流不暢等因素,都限制了工廠全負荷運轉的能力。

另外,20 日國際油價與國際金價紛紛走低,在油價方面,國際油價結束此前漲勢,截至當天收盤,美油期價下跌 1.88%,布蘭特原油期價下跌 0.4%。而受美元走強影響,國際金價則是下跌 0.61%。

國際油價結束此前漲勢,截至當天收盤,美油期價下跌 1.88%。圖為美國通貨膨脹嚴重,民眾在加油。   圖 : 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SLA-US) 第 2 季財報顯示,上海廠完成設備升級後,年產能一口氣擴大至逾 75 萬輛,成為特斯拉年產能最高的「超級工廠」。(圖為上海特斯拉工廠)   圖:翻攝自汽車雜誌/企鵝號(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