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昨起調漲2元,再度刷新歷史價格紀錄,蛋商公會更指,每天至少缺100萬顆蛋。國民黨今(21日)因此召開記者會,痛批農委會失職、失能,而民進黨現在連雞蛋問題都讓民眾覺得生活很難過,那這樣的政府是不是該滾蛋?是不是該換人來執政了?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 雞蛋價格一飛衝天,從農曆年前發生「蛋荒」以來,雞蛋價格沒下跌過,每台斤批發價今年蛋價從年初的僅44元,漲到昨天已經來到52元,若跟去年同期的32.35元比較,漲幅更高達68%。去年蛋價有漲有跌,今年以來只漲不跌,這就是農委會失職失能,沒有控制好蛋的產量和價格,且台灣已面臨嚴峻通膨風險,而蛋又是台灣人民普遍愛吃的食材,雞蛋漲價恐連帶帶動民生物資上漲。

王育敏更回顧,從今年2月出現蛋荒開始,農委會當時還自信稱,「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的農業生產這麼穩定」、「清明節前雞蛋供應將回穩」;到了3月時說「蛋價也不能漲太高」、「3月中就能解決缺蛋問題」;6月底還在說「推測雞蛋漲價空間不大」;結果7月蛋價又漲2元後,陳吉仲昨天說「尊重市場機制」。請問陳吉仲,那之前農委會講的都是謊話嗎?不是說蛋不會缺嗎?

王育敏不滿稱,去年就有雞農呼籲政府要看到問題,結果蔡政府的今年上半年的因應方式是緊急從日本調雞蛋,並不是從根本問題、養雞場遇到的困難去解決,蔡政府始終都只是用救急來因應,結果現在蔡政府卻推託是國旅興起的問題,奇怪,現在的經濟復甦才該是常態不是嗎?蔡政府是把過去疫情時代的需求才當成常態嗎?所以國民黨要求,執政就要扛起責任,不是農委會一句尊重市場機制就能敷衍的。

國民黨新聞稿也批評,主責農林漁牧的農委會難辭其咎。結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竟然還有時間出席民進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的新書發表會,農委會不僅評估失準,平抑物價也失能,不顧民間疾苦,只顧選舉造勢,小老百姓能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