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最近使用美國提供的海馬斯火箭砲讓俄軍吃足了苦頭,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當地時間 20 日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揚言,莫斯科在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地理目標,不再只集中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並嗆西方向烏克蘭持續供應武器,刺激了俄羅斯的盤算。

拉夫羅夫稱,因目前情況發生改變,俄方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將不再限於頓巴斯地區,還包括其他一些地區。

拉夫羅夫表示,儘管莫斯科將烏克蘭「去納粹化和去軍事化」的目標維持不變,但在西方國家提供遠程武器給烏克蘭後,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的地理目標將進一步遠離目前戰線,以確保自身安全。

拉夫羅夫指出,自今年 3 月底,俄烏雙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談判以來,曾達成「初步和平協議條款」,但烏方沒有意願履行。他說:「現在地理情況不同了,不僅涉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NR)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NR),還包括赫爾松(Kherso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其他一些地區。」

報導稱,拉夫羅夫形容西方向烏克蘭持續提供武器的行為,是「無能為力的憤怒」和「想讓事情變得更糟的願望」,並直指美國提供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迫使莫斯科檢討其計劃。

拉夫羅夫還表示,若西方繼續向烏克蘭「灌輸」武器,俄羅斯的「地理目標將從現有這條線移動得更遠」,強調不能讓澤連斯基或任何取代他的人來控制烏克蘭地區,擁有會對我們領土和那些已宣布獨立共和國的領土構成直接威脅的武器。

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同日宣布,美國近期將宣布一項對烏克蘭的新的軍事援助計劃,包括加運 4 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砲系統,同時提供用於多管火箭炮的彈藥。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20 日也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重申希望美國能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俄軍起初試圖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但在烏克蘭頑強抵抗後被擊退,轉而聚焦於全面控制烏國東部頓巴斯地區的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在近 4 個月後,俄軍佔領其中一地的盧甘斯克,但距離全部占領另一個地區頓內茨克仍甚遠。不過,俄軍在烏克蘭的軍事目標現在已經擴大到頓巴斯地區之外,尤其是將南部的札波羅熱及赫爾松地區作為目標,並持續對烏克蘭各地城市發動飛彈攻擊。

烏克蘭哈爾科夫(Kharkiv)市政廳大樓遭到俄軍砲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揚言,佔領烏克蘭更多地區,目標不再限於頓巴斯地區。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俄軍再向頓涅茨克一棟公寓開火。圖為盧甘斯克州北頓涅茨克一處社區。   圖:翻攝Tundratracker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