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8日遇刺身亡,日本政府14日拍板決定為其舉辦國葬,使安倍成為繼已故前首相吉田茂以來,第二位獲此殊榮的首相。然而日本國內近日卻出現一股反對聲浪,認為不應該為此鋪張浪費,也質疑舉辦國葬的明確標準。對此,安倍晉三的胞弟、同時也是日本防衛大臣的岸信夫今(19)日出面回應,表示安倍能舉行國葬,自己感到很榮幸。

日本政府感念安倍晉三在其歷史最長的首相任職期間,對內政、外交如經濟復甦、美日關係等各方面的巨大貢獻,決定於今年秋天為其舉行「國葬儀」,由於日本過去甚少首相能獲此殊榮,因此也被媒體稱為「破例的國葬」。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公明黨代表(主席)山口那津男今日在官邸會見首相岸田文雄,討論、評估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的決定,山口那津男透露,會中也談到了安倍最長首相任期的歷史紀錄,與國際社會對安倍的致意與哀悼。

然而日本國內民意對這場「破例的國葬」卻出現兩極的聲音,「反對安倍晉三國葬」的話題標籤一度登上推特熱搜,有些民眾認為,不應該將公帑浪費於舉辦國葬;有些人則質疑國葬對象的評選標準與法源依據;剩餘的第三種聲音,則是對安倍晉三的經濟、外交政策與歷史定位感到不以為然。

岸信夫今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此爭議,他表示,自己作為親屬,對於兄長能舉行國葬,自然是感到榮幸,「我知道會有各式各樣的意見,但最終,這是首相的決定」。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斷言,安倍的國葬一定會按期舉行,而且一定會非常隆重風光。他指出,安倍為日本、亞洲乃至全世界作出的貢獻,絕不遜於吉田茂;安倍帶領日本在國際社會上,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角色,而他留下的政治思想,今後還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影響日本及周邊國家。矢板明夫強調,為安倍舉辦國葬,可以提高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同時也能延續安倍思想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