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8日遇刺身亡,日本政府14日決定為其舉辦國葬,使安倍成為繼已故前首相吉田茂以後,第二位獲國葬規格的首相。然而日本國內近日卻出現一股聲音,強烈反對為安倍舉辦這場媒體口中的「破例的國葬」,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安倍的國葬一定會如期舉行,而且會非常隆重風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決定於9月為安倍晉三舉辦國葬,矢板明夫對此深表認同,他提到,日本政治家自二戰後,僅有帶領日本走出戰敗陰霾的吉田茂曾獲此殊榮,而安倍為日本、亞洲乃至全世界作出的貢獻,絕不遜於吉田茂。矢板明夫強調,安倍帶領日本在國際社會上,重新找到了自己的角色,而他留下的政治思想,今後還會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影響日本及周邊國家,為安倍舉辦國葬,可以提高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同時也能延續安倍思想的生命力。

不過,為安倍舉辦「破例的國葬」一事,也在日本民間掀起一股反對聲浪,「反對安倍晉三國葬」的話題標籤一度登上熱搜,更有網友直言安倍晉三加速國民貧窮化,是戰後最爛的首相。矢板明夫分析,日人反對國葬的理由主要有3點:第一,是浪費錢,日本國庫裡面的錢已經不多,與其鋪張浪費辦一場葬禮,不如發給窮人;第二,安倍存在爭議性,有一部分人認為,安倍的政策加深了和中國的對立,破壞了國際上和平的環境,也有人認為他的政策擴大了國內貧富差距;第三,辦國葬沒有明確的標準,其他前首相都沒有國葬,為什麼只有安倍有,不公平。

矢板明夫指出,反對安倍國葬的日人,大部分是左翼自由派人士,在日本只占約15%至20%左右,但因為有一些左派大媒體支持,所以聲量很大。矢板明夫表示,這些人不喜歡安倍的保守思想,一直為反對而反對,從來沒有停止過批評,在他們看來,安倍任職首相期間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錯的。

然而矢板明夫提到,安倍晉三曾對記者透露,這些人雖是少數,只會挑毛病,永遠成不了事,對自己來說卻很重要。安倍認為,這些人天天罵自己,反而可以凝聚支持力量,而自己要做一些妥協的時候,又可以拿他們當藉口,其次,安倍說,「有他們在,日本政治就不會走上民粹主義的道路,我對他們是心存感激的。」

該記者採訪安倍20多年,他表示,安倍之所以能夠維持長期政權,是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要消滅政敵,甚至還對他的敵人心存感激,這正是他的強大之處。

矢板明夫強調,正如安倍所言,這些反對派永遠成不了事,安倍的國葬一定會按期舉行,而且一定會非常隆重風光。最後他提到,最近在日本網路上,有一些安倍的支持者,希望能把安倍的頭像印在鈔票上。矢板明夫認為,按當前政治氛圍,短期內很難做到,但是,也許幾十年後有可能實現,「我們期待看到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