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不幸身亡,全球震驚與不捨,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昨(17)日在臉書表示,他讀了安倍晉三的外交顧問、慶應大學教授谷口智彥發表在《日本時報》(Japan Times)回顧安倍外交的文章,讓他心中充滿感慨。

出身是記者的谷口智彥,多年擔任安倍的英文演講稿撰寫人,每次重要演講前,都要與安倍深談之後才會執筆,是最了解安倍外交思想的人,另外,他也跟隨安倍多次出訪,安倍擔任首相期間出訪過176個國家,專機的飛行距離為158萬1281公里,可以繞赤道40周,儘管如此,安倍卻不會因此影響到內政,2015年安倍出席國會的時間達到370個小時,幾乎沒有休息時間,週末時都忙於出國訪問,遭谷口稱為「殘酷的行程」。

谷口認為,安倍知道日本周圍有俄羅斯、北韓與中國,這三個有核武的非民主國家,面對這些威脅,只能花更多時間,與其他民主國家締結更牢靠的夥伴關係,提高國際地位,才能使日本更安全。因此,安倍提出了印度太平洋戰略,並主導成立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如果沒有安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可能實現,這都是為了遏止中國的對外擴張。

在內政上,安倍致力於解決阻礙國家發展的深層問題,他推出的「安倍經濟學」2.0版提撥更多預算資源給年輕世代,他也將投票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鼓勵年輕人參與政治,他的政策得到了正面的回應,安倍在20至30多歲年輕世代中獲得的支持度,比他在戰後嬰兒潮世代中得到的支持更高,谷口表示,「安倍知道,只有當年輕人對未來抱有希望,並得到回饋時,人口老化的日本才有可能發展壯大」。

安倍也期待能改變日本就業市場中男性主導的情況,並翻轉年功序列的工資制度,在安倍的領導下,日本女性的勞動參與率超越了美國,也首次出現女性自衛官接受潛艦培訓,進入潛艦部隊任職。

谷口提到,安倍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他的人格魅力,安倍可以很快與各國領袖成為好朋友,這從安倍遇刺後,各國領導人發表的談話可以看出,除了少數國家四平八穩的官樣悼念文,多位的國家元首都難掩內心的悲痛,吐露對安倍的真情。

美國前總統川普強調,「晉三是我真正的朋友,也是美國的重要朋友。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他是一個愛國者。他是一個怎樣偉大的人物,歷史會告訴我們的」。加拿大首相杜魯道則說,「朋友,你不在我們會覺得寂寞」。印度總理莫迪表示,「面對最親密朋友的悲劇,我感到了難以用言語表述的衝擊和悲傷」。

我國總統蔡英文高度評價安倍,「這些年來,不論台灣遇到震災或是疫情挑戰,安倍前首相總是伸出援手。在國際場域,他也為台灣仗義執言,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友好和溫暖,將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