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日前爆料稱,副總統賴清德 12 日前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家祭上,因「在日本知名度不高」,需靠她引薦方得以出入場;而後她再批駐日代表處「沒有做事」、駐日代表謝長廷缺席理由「好笑」等。時隔3天,謝長廷於今(17)日做出回應。他表示,11日公祭當天他有參與,隔天家祭僅邀賴清德,自己因未受邀不便前往。而同仁協助處理入境、行程、飯店、交通、路線,不該說他們沒做事。

謝長廷表示,自己與賴清德結束11日公祭行程後,便接到家屬通知隔天同一場地有家祭,邀請賴參加,唯家祭是親人或視同親人的密友參加,自己沒受邀請就不便去,所以和賴商量他去的接送程序,而自己則去參加原定已經請人代理的兩個行程。

謝長廷指出,賴清德於會場門口遇到金美齡,她熱情的挽著賴副的手進入會,並向在場的貴賓介紹,要求交換名片,也特別向昭惠夫人介紹,「其實都已經見面幾次了」。自己不清楚為何家屬前一天沒有通知她。

謝長廷表示,賴清德此次表現出誠懇、自制、低調,是位成熟的政治人物,值得肯定。悼祭是家屬為中心的事情,家屬把賴當成親友,所以可以享受若干優遇和特典,但他知道勢不能使盡的道理,相當自制,例如公祭結束即離去,避免和中國大使碰面,造成有關單位困擾。

家祭時雖然金美齡帶他介紹政治人物,賴副只收下名片,低語回說沒帶名片,即迅速入坐,家祭現場這樣很得體;離去時也避免和政治人物高調打招呼,轉移悼慰的焦點。

他表示代表處同仁為處理入境、行程、飯店、交通、路線等手續,不眠不休開了幾次會,全力協助,「雖然是分內的事,但不能說都沒有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