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關係不受中國壓力脅迫持續升溫,立法院長游錫堃18日率團訪問捷克首都布拉格,受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熱烈歡迎及高規格禮遇,參議院大門和接待的座車,都掛上中華民國國旗,韋德齊表示,接待台灣代表團就是繼承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精神,強調捷克與台灣都是民主國家,分享共同的價值觀,不應卑躬屈膝對極權國家屈服。

應韋德齊邀請,游錫堃率領跨黨派立委黃世杰、張其祿、孔文吉、萬美玲等4人,18日抵達捷克訪問。

游錫堃與韋德齊隨後在機場召開記者會,「行動是最好的話語」,韋德齊歡迎游錫堃一行到訪捷克,韋德齊表示,今年捷克輪值歐盟主席國,選擇的口號就是哈維爾在1996年所言「歐洲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責任,不只是對歐洲的,也是對整個世界的責任」,這次捷克參議院接待台灣訪團,也是實現捷克在歐洲的任務。

「捷克是我嚮往已久的國際民主聖地」,游錫堃說,「我今天是以『朝聖的心情』訪問捷克,捷克人爭自由、爭民主、反壓迫、反威權,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尤其是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絲絨革命,至今仍廣為世人傳頌。許多捷克現任的政治領袖也都是繼承哈維爾前總統的遺志,不畏強權威脅,只為了捍衛對民主的信念。

游錫堃感謝韋德齊2年前克服萬難訪台,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家議長,他撼動人心的一篇「我是台灣人」的演說,不只深化兩國間的民主友誼,也影響去年10月20日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案,「捷克等於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也是台灣歐盟關係的關鍵推手」。

游錫堃稱讚韋德齊不畏強權欺壓,勇敢帶團訪問台灣,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行動,不只粉碎了中共戰狼外交的惡行,也凸顯出台灣對國際民主的貢獻及在國際地緣政治中的重要地位,讓世界更加珍視台灣的價值,「2年後的今天,我來到捷克,我帶來一句話:台灣人民想念您」。

游錫堃一行隨後到哈維爾的墓碑獻花、點蠟燭致意。哈維爾曾帶領捷克走過1989年的「絲絨革命」及民主轉型,一生奉獻於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推動。

游錫堃(右)與韋德齊(左)召開記者會,韋德齊表示,接待台灣代表團就是繼承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精神,   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訪團在韋德齊陪同下前往哈維爾的墓碑獻花、點蠟燭致意。   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中)率領跨黨派立委18日抵達捷克訪問,受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右)熱烈歡迎及高規格禮遇。   圖:取自游錫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