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一篇標題為《 普丁:不再給立陶宛任何機會,俄軍準備對立陶宛全面開戰 》的文章被 26 萬大陸網民瘋狂轉發,報導附上多架戰鬥機在立陶宛領空飛行的畫面,但經陸媒《 澎湃新聞 》今 ( 18 ) 日報導查證,此影片為剪輯而成,而立陶宛上空出現的戰鬥機並非俄國軍機,實為立陶宛的軍事演習

為了制裁俄國入侵烏克蘭,立陶宛對俄國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州實施禁運令,因此惹怒了俄羅斯,俄國對此揚言要報復。

據立陶宛媒體《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 》(LRT)7 月初的報導,當天軍事演習的畫面被立陶宛網友不斷轉載,戰鬥機於立陶宛上空盤旋的並劃出了弧線,戰鬥機疑似有發射攻擊空中出現火光,民眾因此感到恐慌。

立陶宛武裝部隊空軍高級中尉 Milda Gudaityte 發表聲明表示,我們正在實施計畫好的軍事演習,一切都是井然有序的。安全與國際專家 Egidijus Papeckys 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冷靜,民眾在空中看到的戰鬥機是立陶宛空軍和波羅的海海警正在用戰鬥機進行演習。

隨後,北約空軍司令部官網於也發聲明表示,民眾看見的兩架戰鬥機分別是西班牙的 F-18 戰鬥機和立陶宛的 C-27 運輸機。

今年 6 月 18 日,立陶宛實施了一項禁令,禁止受歐盟制裁的貨物通過其境內至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此舉激怒了俄方,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 Maria Zakharova )於 7 月初針對立陶宛對俄實施運輸禁令警告,俄國可能會實施強硬手段,而且報復措施將不只針對立陶宛,還擴大到歐盟。

此話一出,讓立陶宛民眾對戰爭發生的情況更加提高警覺,所幸是立陶宛軍事演習。立陶宛軍方也表示,忽略了此次軍演飛行地點的特殊性,後續會再更加注意通知民眾軍演的時間。

多架外國戰機被民眾目擊到飛過立陶宛領空,後經證實為北約戰機。(示意圖)   圖 : 翻攝自北約司令部官網

立陶宛上空突然有戰鬥機盤旋,嚇壞民眾。   圖: 翻攝自立陶宛民眾 BĮ Klaipėdos paplūdimiai 臉書

北約空軍司令部官網表示,民眾看見的戰鬥機為軍事演習。   圖:翻攝自Milita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