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7日夜間表示,他決定開除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與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原因是他們的領導能力備受質疑,且其所屬單位中有許多官員都涉叛國罪,澤連斯基也宣布新任總檢察長為西蒙連科(Oleksiy Symonenko)。

綜合外媒報導,澤連斯基表示,截至7月17日為止,叛國或通敵的刑事訴訟已高達651起,涉案人士包括檢察官辦公室、調查機構和其他執法機構的官員,「特別是檢察官辦公室與國家安全局,有60多名人員目前仍留在俄國占領區,正在對抗我們的國家」。

澤連斯基說明,「如此一連串危害國家安全基礎的罪行,以及烏克蘭國安部門人員和俄羅斯特種部隊之間的關係,對領導能力構成非常嚴重的問題」。他說,國家安全局克里米亞地區的負責人也因叛國罪被逮捕,由於事涉轉交機密資訊給敵人,以及與俄國特種部隊合作,「和他一同為了俄國利益行動的每一位犯罪集團成員,都將被追究責任」。

俄軍在戰爭爆發一週內,在烏克蘭南部輕易佔領大片地區,烏國南方的國家安全局官員被認為必須負責,澤連斯基強調,近期將採取進一步行動,評估安全部門與執法部門每一位官員的行為。

烏克蘭目前仍持續遭受俄國攻擊,俄軍的飛彈週日轟炸烏克蘭南部大城尼古拉耶夫(Mykolaiv),尼古拉耶夫的市長森克維奇(Oleksandr Senkevych)指出,該城一座工業基礎設施被摧毀。

另外,俄軍已宣布其目標是切斷烏克蘭黑海沿岸至羅馬尼亞邊境的通道,若達成這項目標,烏克蘭的經濟和貿易將遭到重挫,同時俄國將獲得通往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Moldova)親俄分離地區「德涅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的陸橋,德涅斯特河沿岸有俄國的軍事基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