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 ( G20 ) 外交部長峰會兩周前落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 Antony Blinken ) 進行長達 5 小時的會談,中方向美方提出 4 份外交清單。美國政治新聞網站 Politico 指出,中國仍頑固的堅持交易性外交,連原則性問題都能拿出來交易。

 7 月 9 日,G20 外長峰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中美外交部長也進行會晤,王毅在會談中向布林肯提出「四份清單」,包括要求「美方糾正對華政策和言行錯誤清單」、「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中方重點關切的涉華法案清單」以及「中美八個領域合作清單」。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中國問題記者凱恩·林海(Phelim Kine)指出,中國清單的標題顯示出北京當局頑固的堅持交易性的外交政策導向,想要美國在中國關心的問題上讓步,換取其他兩國關係在其他領域的進展。

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政治與安全事務高級研究員納德吉· 羅蘭(Nadege Rolland)批評,美中兩國都是想把對方變成自己希望的樣子,而不是他們的本性。

羅蘭表示,王毅的演講是把中國定位成主導力量,用一系列的要求來要求美國與北京的偏好保持一致,四份清單也透露出中方迫使華盛頓改變行為的迫切,布林肯的則反映出一種停留在 2008 年、一切如常的姿態。

但羅蘭預測 :「北京的要求不會得到滿足。更多的緊張局勢將會發生。」

布林肯至今都未公開評論中方給出的清單內容,美國國務院、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也都拒絕對此置評。

這也並非美國第一次收到中國的重點清單, 2021 年 7 月,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曼(Wendy Sherman)訪華期間,就收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提交「糾錯清單」和「重點個案清單」。兩個月後,加拿大釋放被拘留的華為高管孟晚舟,中國也釋放了被錯誤拘留的加拿大公民邁克爾·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

儘管釋放孟晚舟是中方清單上的要求,但美方官員否認此事是與中國做交易。

布林肯在 5 月發表對華戰略演講中提到北京的清單外交,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因為雙邊分歧而在現有的跨國(合作)問題上停滯不前」。但北京當局仍堅持,美國需要在外交利益上讓步,中方才肯合作。

美國國務院的高級官員向「政客」表示,中方會因為在一個領域發生的事情而拒絕在另一個問題上合作,「很不巧的是,這不是我們的運作模式」。

前東亞和太平洋事務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告訴「政客」說,很難從雙方的官方通告中解讀  5 小時的會談中發生甚麼,因為那都是給國內聽眾的內宣,表明自己沒有做出讓步,但還是可以看出雙方都認為需要進行有建設性的外交對話,應對更多實際問題。

布林肯在與王毅的會晤後表示,儘管中美關係複雜,但代表團認為今天的討論是有益、有建設性的,並提到與王毅討論了兩國之間應該在哪些方面進行更多的合作,包括在氣候危機、糧食安全、全球衛生、禁毒等。

林海指出,布林肯提出的是不錯的小清單,但很可能是一廂情願。林海也表示,外交官員的言詞反應的國家的公開姿態,但不一定是雙邊接觸的真實語氣或內容。

澳洲也曾在 2020 年收到北京的 14 點清單,上週五王毅再次向澳洲新外長黃潘尼提出北京當局認為能改善中澳關係的「四項要求」。

前美國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