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網友質疑奢侈品品牌「 Dior 迪奧」的新品抄襲中國傳統服飾「馬面裙」,Dior 新品以前後片交疊剪裁,稱是「Dior 標誌性廓形」,網友指出馬面裙是前後光面、兩片式,是罕見又典型的形制。中國網友也出征,痛批迪奧掠奪中國文化

Dior 官網顯示,此款「中長半身裙」售價人民幣 2 萬 9 千元,說明寫著「採用標誌性的 Dior 廓形,是一款全新的優雅時尚單品」、「喇叭形剪裁」。

據中媒報導,「馬面裙」又稱「馬面摺裙」,是中國古代漢族女子主要裙式之一,前後裡外共有四個裙門,兩兩重合,外裙門有裝飾,內裙門裝飾較少或無裝飾,馬面裙側面打襇,裙腰多用白色布,取白頭偕老之意,以繩或紐固結。可追溯到宋代,主要盛行於明清之間。風格和色彩紋樣有多種變化,但「馬面結構」仍一直保留。

中國網友批評,Dior 拒絕承認靈感源自中國的馬面裙,而稱是自己的全新設計,行為惡劣。痛批是文化掠奪,還有人批評是「文化挪用」,指稱 Dior 憑藉自己強勢背景,清戰、抄襲中國的弱勢文化。

「迪奧 抄襲」話題也在 15 日登上微博熱搜第一,但 Dior 至今沒有出面回應。

但也有網友認為,這些說法都太「上綱上線」,即使馬面裙是中國古人設計,現在版權也已經到期了,那現在做的西裝是不是也都是抄襲。也有人表示,時裝設計本就包含各種元素,「藝術本來就是相通的,沒有國界的,設計元素也是。關鍵是誰設計出來的好看,不需要吹毛求疵。」

中國新聞網在微博分享博物館藏的馬面裙。   圖:翻攝自微博

Dior新品遭中國指稱是抄襲傳統服飾馬面裙。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