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本月12至15日前往新疆考察,為繼2014年4月27日至30日後,首次公開訪問新疆。習近平考察時指出,隨著「一帶一路」計畫,新疆不再是偏遠地區,而是核心、樞紐地帶。分析認為,此次出訪為習近平欲向西方證實北京已掌控新疆局勢。

據中國《澎湃新聞》報導,習近平於12至15日前往烏魯木齊、石河子與吐魯番等地,對新疆大學、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天山區固原巷社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新疆石河子市、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葡萄溝、高昌區亞爾鎮新城片區新城西門村、交河故城等地進行深入考察。

習近平於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時,透過畫面察看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的各功能區與阿拉山口口岸、霍爾果斯口岸現場工作情況。習近平指出,共建「一帶一路」計畫提出後的這幾年,碩果累累,且隨著該計畫深入推進,新疆已不再是偏遠地區,而是核心、樞紐地帶。

習近平強調,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的美好新疆。

據《香港01》報導,習近平上次公開訪問新疆是在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也是他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拜訪新疆。在他當年訪問的最後一日,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發場武裝械鬥及爆炸事件,造成3死79傷。中國警方稱,此爆炸案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恐怖組織所為。

同年5月,新疆再發生襲擊事件。造成39死94傷。同月,習近平強調,新疆是反分裂、反恐怖、反滲透的主戰場,並改變治理新疆的政策。也進而釀成新疆備受爭議的新疆再教育營(集中營)。

而習近平也於2014年與2020年,兩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用八個堅持闡釋新時代共產黨的治疆方略,分別為: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堅持宗教中國化等方向。

據《彭博社》報導,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研究員曾茲 (Adrian Zenz)認為,習近平此行意義重大,習近平親自出訪說明北京已掌控新疆局勢。而這也是向中國人傳遞的重要訊息:中共政府的政策已成功有效將動盪地區轉為和平地區。也是中國想向西方展現自信的舉動。

喬治城大學歷史系教授米爾沃德(James Millward)也認為,習近平的言論,顯然是為了回應國際社會的批評,與對其政權採取的同化政策所掌握的大量證據。因為中共政府除了派砂石車將清真寺夷為平地、將新疆人的宗教信仰視為犯罪外,還禁止兒童說普通話以外的「母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