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不幸遇刺身亡。總統蔡英文日前下令全國下半旗,替安倍晉三致哀。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因下令中央黨部替安倍晉三降半旗,惹怒不少黨內人士。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引述《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指出法條寫得十分清楚,此事實在沒什麼好吵的。且若「深藍」窩在同溫層中,拼命把走向「中間」的國民黨,再往「深藍區」拉,只會導致國民黨繼續「無法執政」。

針對「國民黨該不該降半旗?」議題,黃暐瀚16日於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內批評大致分為三種,且氣得不得了:

一、「菜ee」的命令,行政院聽就好,國民黨何必甩他?

二、日本人死關中華民國什麼事?降什麼半旗?

三、降國旗就算了,為什麼連黨旗也降?朱立倫實在太失格,太噁心了,下台!

對此,黃暐瀚認為,首先,無論贊成反對,都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但講「菜ee」,他是完全不贊同的。因為蔡英文就是中華民國民選的總統。他也感嘆,曾幾何時,台灣人對國家元首隨意不尊敬?過去馬英九擔任總統時,網路上也是一堆霸凌,什麼「馬英狗」、「馬桶」、「馬腦水母」、「馬娘娘」、「馬皇」之類,不知所謂的謾罵。「不喜歡看到別人無理謾罵,自己就不要變成那個樣子。」

且《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第十條:「民間機構、團體、私立學校下半旗,比照本辦法規定辦理」與第九條:「下半旗時,與國旗並列懸掛之旗幟,其高度不得高於國旗」,兩項法規已明文規定。

黃暐瀚指出,根據法規,既然政府已下令降半旗了,那身為「人民團體」的國民黨當然要依據規定,跟著辦理。且既然國旗降了,那黨旗當然不能不降。黨內批評「降國旗就好,黨旗不可以降」的評論,是不理解相關的規定。

「法條寫得清清楚楚,依據辦理就好,有什麼好吵的呢?」黃暐瀚認為,若哪天國民黨有機會重新執政,國民黨也不會希望看到在野黨不服中央指揮,獨樹一格、我行我素。

黃暐瀚也舉例,若國民黨執政時,下令「紀念八二三、全國降半旗」,但偏偏在野黨就是不肯配合,一副「關我什麼事」的樣子,老百姓會怎麼想?先前曾有「八二三砲戰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的戰爭,不關台灣人民的事」的論述,社會也是普遍不支持。

「國民黨降半旗這事,遭受黨內『深藍』的激烈反對。」黃暐瀚強調,台灣社會多數人並未反對政府下令「降半旗」,若深藍繼續窩在同溫層中,拼命把積極走向「中間」的國民黨,再往「深藍區」拉,只會導致國民黨繼續遠離「中間選民」,繼續「無法執政」。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資料照片)

黃暐瀚臉書全文。   圖:翻攝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