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遭槍殺身亡,消息震驚國際,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設置會場供各界人士悼念。據在場工作人員表示,最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爺爺含淚用顫抖雙手將親自刻的木雕獻給安倍;而日本人妻Shoko則表示,自己日前與家人前往協會辦理護照相關程序,看見許多台灣人特地前來獻花悼念安倍,讓她紅了眼眶,並稱已深刻感受到日本與台灣的友好情誼。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位於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設置會場供各界人士弔問簽名,自11日開放後,2天即湧入4000人以上,至今前往悼唁的排隊人潮依舊不見減緩,顯現台灣人對安倍的敬意與不捨。日台交流協會指出,在東京增上寺肅穆舉行安倍晉三喪禮的日子,台灣民眾也無時差零距離悼念,對此相當感謝,「第2天有高達2500人前來弔問。」

現場讓協會人員們印象深刻的除了有小朋友留下可愛的黏土作品,以及各式信函,還有一位淌著淚水用顫抖的雙手,將親手刻鑿的紀念木雕獻給安倍前首相的爺爺。

而日本YouTuber「Shoko」近期前往協會處理護照相關事宜時,看見許多台灣人特地到現場致意,並以中、日文寫下對這位愛台前首相的感謝。對此,Shoko感動得落淚,表示能夠在異鄉擁有悼念安倍晉三的地方,讓自己更加感受到台灣與日本的友好情誼。影片公開後,許多網友留言表示「感念安倍前首相有情有義」。

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