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至,各黨派候選人皆如火如荼的宣傳、跑行程。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前往桃園,陪同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至景福宮參拜。針對雙北公車票價是否會漲價,柯文哲表示,運價一定要調,否則業者就要倒閉了,但這部分沒那麼容易,牽涉到台北與新北的問題,是政治思維問題。

受疫情影響,雙北公車業者近年飽受載客量下滑及通膨壓力,再加上油價飆漲,只求調漲運價以生存。目前已在13日送出申請,台北市交通局也正進行審議中,而新北市交通局則稱尚未收到。若地方政府無力補貼,凍漲24年的公車票價可能會全面調漲。

針對雙北公車票價是否會調漲,柯文哲指出,公車分為運價及票價,運價為公車業者一定得拿到的錢,票價則是市民搭乘時支付的費用,兩者間的差額由政府補貼。運價部分一定得調,否則業者就要倒閉了,但若運價調漲、票價不調,相當於政府的補貼必須增加。

「我的個性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我相信其他人難。」柯文哲表示,雖然台北市對補貼增加沒有問題,因為有路邊停車收費可補貼,且運價有公式,得依法行政、該調就該調,而票價則是政治思維,涉及雙北間的問題,「他們就很吃力了」。

而針對行政院宣布衛福部長陳時中請辭獲准,由原政務次長薛瑞元升任部長、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接任政務次長並兼任疫情指揮官之事,柯文哲則認為,應該由當過行政院長的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疫情指揮官比較務實,因為類似邊境解封等涉及國家層面的問題,「哪是一個衛福部長能決定的」,且甚至是一個比衛福部長更小、純粹醫院行政思維的人去處理的,但若只處理防疫,王必勝當然可以。

柯文哲認為,公車票價是種政治思維。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