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抵禦俄軍入侵之際,美國提供烏克蘭多套M142「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已取得一系列戰果,烏克蘭敖德薩地區軍事發言人布拉丘克(Serhiy Bratchuk)日前透露,海馬斯火箭精準擊中了俄羅斯部隊在刻松(Kherson)附近的一個移動指揮所,多達12名俄羅斯高級軍官當場被打死,還包括1名少將。

根據防衛郵報(The Defense Post)報導,烏克蘭軍隊幾天前利用海馬斯火箭對刻松的幾處俄羅斯軍事基地發動打擊,後續戰報還在更新;其中一枚火箭打中塔夫里斯克(Tavriis’k)的俄軍指揮所,俄軍第22軍團的參謀長納斯布林少將(Artem Nasbulin)當場陣亡。

消息補充,如果得到證實,納斯布林就是自戰爭開始以來被烏克蘭擊殺的第12名俄羅斯將軍。烏克蘭是在11日晚間對刻松市、盧甘斯克(Lugansk)、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等多處地點發動精準火箭彈的襲擊,其中在新卡霍夫卡的成果是摧毀了俄軍的彈藥倉庫,造成長時間的大爆炸,證實了美製火箭的威力和精準度。

法新社報導提到,自6月中以來,烏克蘭已使用海馬斯摧毀了俄軍20多座大型彈藥庫和指揮所。這些目標遠離前線,超出傳統火砲的射程。專家指出,美製精準火箭自6月在烏克蘭戰事派上用場後,就為烏克蘭軍隊提供了一大助力,使戰力平衡偏向不利於俄軍,且可能迫使俄方暫停攻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占領軍已非常明顯感受到現代化火力是什麼。在我們的國土上,到處都沒有他們的安全後方。」除了精準度以外,海馬斯的優勢還包括飛行高度夠低以及速度夠快,使俄軍防空系統無法輕易攔截。且由於這種火箭發射車的機動性高,俄軍難以發覺並鎖定攻擊。

澳洲退休將領、軍事分析家萊恩(Mick Ryan)在推特發文說:「海馬斯正在改變烏克蘭戰鬥的特性。它正使烏克蘭軍隊得以在較遠距離外鎖定俄軍攻擊,也可鎖定先前因俄軍部署的防空系統以致無法攻擊到的地區。」不過專家也警告,這些新式武器並非萬靈丹,烏克蘭需要更多能配合使用的武器和雷達系統,才能擊敗俄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