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葫蘆島市的民眾近來飽受空污的折磨,生活在龍港區的居民孫健表示,自今年年初開始就經常在空氣中聞到「甜杏仁」的味道,久而久之竟出現嘴唇發麻、鼻炎等症狀,並將矛頭指向當地企業。當局表示,已針對涉嫌超標排放等違法問題的 4 家企業進行盤查。

當地居民孫健表示,疫情緩解後許多企業逐漸復工,空氣中的異味卻越來越重,他說:「颳時候杏仁,颳東北時候變成了巧克力有時候這幾味道還會混合外線的味道。」當地居民將矛頭指向經濟開發區新技術產業園區多家企業

除了孫健外,葫蘆島居民王紅也表示,自己在 2016 年搬到小區後,晚上 12 點左右都會聞到刺鼻的味道。今年 7 月她的鼻子開始出現異物,就醫後醫生告訴她龍港區空氣不良,因此現在出門時王紅都會配戴工業防塵面罩,否則呼吸時就會喉嚨痛,她形容像是「被掐脖子」的感覺。

居民向記者提供一份葫蘆島市生態環境局提出的《關於我市區域異味問題有關情況報告》,報告提及葫蘆島市一間處置利用危險為主的「興明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今年 3 月曾經發生火災,事故後的庫存危險處置工作中,因出現外溢而引起周邊問題。

4 月中,興明環保已停止處置,但 5 月中生態環境局對環保環保環保等 家企業進行全方位檢查,發現均存在封閉嚴等問題。此外,區域內還出現不同環保處置庫存情況。該局表示已對經濟開發區遼寧農業科學有限公司進行檢查發現區內明顯產生原料等問題,將會依法處理

葫蘆島市的石化工產業曾多次涉及環保問題, 7 月 5 日當地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空氣異味問題,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已對龍港區與葫蘆島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涉異味企業開展專項執法行動。目前檢查 21 家企業,發現 31 個問題,其中涉嫌超標排放等違法問題企業有 4 家,已立案查處。

王紅表示:「葫蘆島曾經是一個美麗的城,希望能夠居民我們的美麗的大家擁有乾淨空氣清潔水源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