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目前正在醞釀對俄羅斯的第 7 輪制裁,然而對於新一輪制裁是否包括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等細節,各成員國分歧依舊。

有 3 個歐盟成員國對禁止俄國天然氣表達了反對意見,一些國家表示,難以在短期內找到「可行的俄羅斯天然氣替代方案」,並擔憂對俄新制裁會進一步加劇歐洲的能源危機

捷克總理菲亞拉在當地時間 13 日晚表示,目前歐盟正在準備對俄羅斯的第 7 輪制裁方案,但對俄天然氣的限制不應包含其中。他強調,包括捷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都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禁止進口將導致這些國家受到嚴重衝擊。

菲亞拉說:「我認為新一輪制裁不應該禁止俄羅斯天然氣進口,因為許多歐洲國家非常依賴俄羅斯天然氣,捷克 97% 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這是令人尷尬的現實。我們會盡一切努力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這一目標至少在今年冬天無法實現。」 

俄媒《塔斯社》報導,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當地時間 13 日也表示,匈牙利堅決反對禁運俄羅斯天然氣。他說,如果對俄製裁清單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列入其中,匈牙利將不會支援,因為這會導致匈牙利天然氣供應的中斷。

同一天,羅馬尼亞副總理凱萊門·胡諾爾在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時也表示 :「今年冬天,歐盟將為製裁俄羅斯付出代價」。他警告說,對於整個歐洲來說,今年冬天可能將是過去幾十年來最寒冷的一個冬天。

烏俄戰爭引發天然氣價格暴漲,連帶影響歐洲多個國家。(示意圖)   圖:翻攝自英國國家電網網站(資料照)

亞瑪-歐洲天然氣輸氣管連結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和德國   圖:翻攝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