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未息,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嚴格執行對俄制裁,其中於上(6)月 17 日做出的限制物資過境該國運往俄「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的禁令引起莫斯科當局強烈反彈,兩國關係持續僵化。綜合外媒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 12 日接受該國國家廣播電視台 (LRT) 採訪時聲稱,立國對俄羅斯採取「不抱任何幻想」的做法比務實政策更有效,呼籲其餘西歐國家應該走上這樣的對俄道路。

據俄媒《塔斯社》報導,瑙塞達接受 LRT 採訪時稱 :「很明顯,(立陶宛)對俄國採取不抱任何幻想的政策比所謂的務實政策更有效,這種務實政策讓一些西方國家現在感到頭疼」。他表示,自己理解這些國家的處境,因此「這再次證明,立陶宛走的是正確的道路,其他西歐國家越早走上這樣的道路,大家就會越輕鬆」。

瑙塞達指出,立陶宛方面言行一致,斷絕了與俄國在能源方面的所有聯繫,「我們拒絕了(俄羅斯)天然氣、石油和電力。因此,面對俄羅斯在能源和經濟方面的敲詐,立陶宛要堅定得多」。

立陶宛 5 月宣布停止進口俄羅斯的天然氣、石油和電力後,6 月又以執行歐盟制裁為由,對俄國經其領土運送物資給飛地加里寧格勒州的貨運火車做出限制,引發莫斯科強烈反對。對此,俄方警告將對該禁令實施強硬手段,讓立國「感受痛苦」。瑙塞達則稱,不會在過境運輸問題上向俄妥協。

通往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已被立陶宛執行禁運令。   圖 : 翻攝自央視(資料照)

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   圖:翻攝推特@JoeO6564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