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才說八月時要集結百萬軍隊反攻烏克蘭南部,近來網路上就有人表示烏克蘭正在大量生產女式軍服,引起外界認為烏克蘭是要大量徵女兵上戰場,烏國官方近日在「反假消息網站」上澄清,否認了軍隊正在大規模徵招女性入伍的說法。

有網友表示 :「烏克蘭正在建立軍裝廠並且開始大量生產女式軍裝。但與此同時,烏克蘭當局正駁斥有關烏克蘭武裝部隊大規模動員婦女的謠言。」

網友的配圖即是烏克蘭媒體《社會新聞》的報導,但現在該報導已看不到,隨後搜尋關於「女式軍服」等關鍵字,仍可以看到多家媒體有報導了許多文章,《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就寫道,基輔打算為女兵定製軍裝,並稱來源是「基輔市議會」。

據報導,該計畫是由基輔市議員伊琳娜·妮可拉科(Irina Nikorak)提出名為「Arm Women Now」提案,她認為目前有烏國內超過 5 萬多名女性在軍隊服役中,其中有 3,500 人擔任高階職務,但軍隊無法提供合身的制服,這些女性士兵被迫穿著並不合身的男式軍裝,國家應給予女星專屬合身的軍服。

妮可拉科更在臉書上表示,烏克蘭女兵往往只能從美國、以色列、喬治亞等國訂購制服,不然就是要找裁縫師修改尺寸。她認為,這項倡議的目標是為了讓每一個跟男性一樣履行同等軍事義務的女性也都能穿上合適的服裝。

對於大量徵招婦女入伍的說法,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所屬的「反假消息中心」(Centre for Countering Disinformation)否認了關於烏克蘭軍隊正大規模動員女性應徵入伍的說法。此消息來源應是理解錯誤,烏國的確有要生產女式軍服的計畫,但並沒有要徵招女性入伍。

烏克蘭基輔市議員伊琳娜·妮可拉科(Irina Nikorak)提出「Arm Women Now」計畫,提倡要提供專屬女性的軍服。   圖:翻攝自妮可拉科臉書

烏克蘭基輔市議員伊琳娜·妮可拉科(Irina Nikorak)表示男式軍服往往不合身於女性身材。   圖:翻攝自妮可拉科臉書

烏國當局否認大量徵招女性入伍的說法。圖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與軍人合照。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

烏克蘭女兵顏值之高,與其基因有關,烏克蘭女性皮膚普遍白皙、吹彈可破的樣子。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