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 12 日發表聲明,點名中共要遵守裁決。剛好正逢南海仲裁案裁決 6 周年之際,布林肯也表示如盟友菲律賓在爭議水域遭受攻擊,美國將有義務進行保衛。

布林肯透過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發表聲明,呼籲中方遵守裁決,履行國際法義務,減少挑釁行為。

南海爭議起源於,菲律賓政府在 2013 年提出申訴,要求就中共在南海提出的「九段線」劃界作出仲裁,結果在 2016 年仲裁法庭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裁定菲國勝訴,否定「九段線」。 中共拒絕此結果,稱這個判決是「廢紙一張」。

布林肯說:「(如果)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隻或飛機在南海受到武裝攻擊,將啟動 1951 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共同防禦承諾。」

剛就職的菲國外交部長恩里克·馬納洛(Enrique Manalo)表示,南海仲裁裁決將成為新政府在爭議地區的政策和行動支柱,拒絕任何一方破壞這「無可爭議」的決定。他說:「這些(仲裁)決定不是可以否認和反駁的,而是決定性的,因為它們是無可爭辯的(事實)。」

菲國新總統菲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後上任。小馬可仕表示支持仲裁結果,表示自己不會允許菲律賓水域被踐踏。

南海一直以來都是爭議海域,除了中共與菲律賓有提出主權要求外,包含台灣、越南、馬來西亞、汶萊都有提出要求,但美國從來沒有提出過要求,卻在持續在相關海域自由航行和自由飛越,因此讓中國相當眼紅。

北京對此沒有立即做出回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資料照)

菲律賓外交部長恩里克·馬納洛(Enrique Manalo)。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