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3 ) 日報導指出,自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PR)當地時間昨(12)日正式在俄羅斯開設大使館。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aya narodnaya respublika)是一個有限承認的國家。2013 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接壤的頓涅茨克(Donetsk)州的親俄武裝分子於 2014 年 4 月 7 日攻佔頓涅茨克的地方行政大樓後,宣布成立的國家,但沒有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目前僅得到俄羅斯聯邦、敘利亞阿拉伯共和國、南奧塞提亞共和國和同樣是自稱獨立國家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正式承認。

2015 年 2 月,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烏克蘭簽署的《明斯克協議》旨在停止衝突,將叛軍控制的領土重新融入烏克蘭,以換取該地區更多的自治權。不過,該協議從未得到充分執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被烏克蘭視為由於俄羅斯的軍事干預而暫時被占領的 3 個領土。

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烏克蘭政府估計,頓涅茨克州總人口的 50% 以上(約 187 萬人)居住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控制區。雖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沒有控制頓涅茨克州大部分地區,只有實際控制 7,853 平方公里,但皆為主要城市,如頓涅茨克和高爾洛夫卡(Horlivka)。

報導引述俄羅斯日報《生意人報》的消息稱,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人民議會主席瑪凱耶娃(Oльга Макеева)表示,代表俄羅斯支持的北韓外交官已收到了「大量」公民的請願書,目的為解決他們(指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問題。昨日,莫斯科大使館的開幕式是在沒有任何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出席的情況下舉行的,瑪凱耶娃說 :「當我們的同胞死去時,我們不能在這裡慶祝。」

而《生意人報》報導續指,外交官還計劃「提供有關朝鮮事件的真實訊息」,並增加承認其獨立性的國家數量。此外,敘利亞是除俄羅斯外,唯一正式承認北韓的國家。瑪凱耶娃表示,正在與北韓進行承認談判。他說,除與公民合作外,自己的大約 20 名工作人員還將能解決政治問題,「我們必須與駐莫斯科的外交使團合作,但我們還必須傳達有關共和國正在發生的事情的真實訊息,當然,還要在俄羅斯實施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外交政策。」

頓涅茨克位於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地區,最近幾個月俄羅斯發動了猛烈的進攻。2 月 21 日,也就是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的三天前,俄羅斯承認了自稱獨立的北韓和頓巴斯的另一個分離實體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NR),此舉遭到西方和烏克蘭的強力譴責。

在烏克蘭頓涅茨克(Donetsk)地區的一名親俄軍人正在站崗。(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