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於昨 (12) 日,在太平洋中部的一小群環礁上,吉里巴斯島民和總統一同慶祝獨立日,並未出席南太平洋區域論壇相關的會議。

吉里巴斯島總統阿內蒂·馬茂不僅選擇退出在斐濟蘇瓦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會議,而且可能從論壇 18 人小組中撤出。有專家認為這是中國介入下,導致吉里巴斯總統退出論壇。

但美國在週二時也針對南太平洋地區採取行動,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美國正在加強在南太平洋的佈局,其中援助措施包括為漁業提供更多資金、額外援助以及提供新的美國駐太平洋大使館,包括在吉里巴斯的一個大使館,該大使館與所羅門群島似乎正在向中國靠攏。

美國的其他承諾包括在 10 年內將資金增加兩倍,達到每年 6,000 萬美元,以確保美國在太平洋的捕魚權、公佈美國在太平洋島嶼上的戰略以及任命首位美國特使參加太平洋島嶼論壇。

為實現美國的軟實力目標,和平隊將重返斐濟、東加、薩摩亞、萬那杜等四個國家,美國將增加對該地區的援助資金。

記者引述一位不具名的高級政府官員說:「我們提出的是基於友誼、尊重和透明度的真正夥伴關係,我們提供的是一個積極的議程,共同應對短期和長期挑戰。」

中國企圖在南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修建軍用機場。   圖 : 翻攝自微博

吉里巴斯(Kiribati)共和國位於太平洋的中央,在地理位置上極具戰略價值。   圖:擷取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