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報導,美國新創公司 Strider  Technologies 調查發現,中國有意竊取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 ORNL ) 的 1,700 多項技術及項目研究員。

ORNL 十年來一直是美國核試驗的溫床,主要研發中子科學、能源科學、高性能計算等項目,中國覬覦實驗室開發的 1,700 多項技術,包括離子束、核電設備和儲能材料。

Strider 高管表示,他們使用訂製軟件搜索中國網路的訊息,發現有兩名奈米技術研究人員已經被中國公司用高薪招募,目前兩人受雇於與中國國防工業有密切接觸的大學實驗室。中國網路上有大量資料顯示,北京有招募工程師和科學家的計畫,這表示中方可能在努力獲取外國技術。

Strider  的首席營運官 Eric Levesque 受《 彭博新聞社 》採訪表示,世界各地多所公司在處理 IP 盜竊問題已有數十年的時間,目前沒有工具可以解決此問題 ,我們希望公司可以在技術被盜之前就發現,而不是事情已經發生後才有所行動。公司可以保護美國科學研究和技術創新不被外國政府利用,國際合作是基本價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針對此件事表示,中方竊取知識產權的說法是不實的,完全是對中國的惡意誹謗和抹黑。中國堅決反對。

ORNL 聲明,技術員必須要告知有餐與外國招聘計畫的情況,且必須限制技術員可以從事的工作,防止技術外流。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高級研究員 Nick Eftimiades  公布資料顯示,自 1990  年代以來,已有  683 人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竊取商業機密、非法出口軍事技術和其他有關中國的罪行。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司法部發起了中國行動計畫 ( China Initiative ) 調查中國有關的犯罪事件,包括企業間的間諜活動和特殊訊息收集者的案件 。但今年 2 月美國政府宣布終止此項計畫,因為被認定此項計畫助長了美國歧視亞裔人士。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法學院的公民自由專家兼網絡安全講師 Jim Dempsey 表示,如果雇主使用 Strider 的數據來證明種族歧視是合理的,那麼就代表此項系統被濫用了。種族問題是不可避免的,但這並不表示企業不用擔心盜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