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以「家屬親友」的身分低調訪日,前往前日相安倍晉三東京私宅弔唁,提早在家祭階段就前往安倍喪宅,不用排隊就能提早到祭壇前捻香致哀。據悉,賴副總統還會出席安倍喪禮家祭,並於喪禮後與家屬一起聚餐。由於台日政府之間的默契以及賴副總統過去幾年苦心經營與日本的關係,使得這次發動的「閃電外交」、「親友外交」模式能在中國不易找到抗議藉口的狀態下成行,這除了應對著近年來台日友好的真摯情意,也可看出蔡政府在外交應對上的高度靈活。

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同意賴清德訪日,而且一改以往以低調但公開的方式,在媒體曝光;這正說明中國帶來的威脅,以及日美把台灣視為「準同盟」夥伴的結果。然而,無論如何的安排,賴副總統顯然都因為這次「閃電」出訪,為個人在2024年總統爭奪戰中,搶得先機,塑造個人在外交資歷上的功績。

中國勢力的大幅崛起對於在東亞強盛一百多年年的日本來說,構成了巨大威脅,尤其是中國處處要脅著要奪取釣魚台群島,以及台灣島,這都讓日本覺得芒刺在背。如果台灣真的歸於中國的勢力範圍內,那麼等於切斷日本往東南亞、印度洋、中東和歐洲、非洲的溝通管道,不僅經濟生命線要受到中國的威脅,日本的能源血脈也將受到中國的操控。所以在安倍生前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句經典名言時,就可看出日本重新對於台灣的重視,並且把台灣的安全納入日本的戰略一環之中。

當然,日本這次能夠明快地批准賴清德的訪日簽證,美國老大哥扮演了很關鍵的角色。美國擔憂中國控制台灣將能進出太平洋,這不但切斷了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通路,也等於美國在太平洋盆地的勢力範圍受到侵蝕,所以必定首肯日本同意讓賴清德能夠以「私人行程」的名義,前往東京弔唁安倍前首相。美國的態度也等於把台灣從過去「檯面下」的夥伴關係,提升為準同盟的關係,這當然會引起中國的不滿,因為這樣的訪問無疑是在挑戰中國「一個中國」政策的堅定性。

民進黨政府顯然抓對了這個時機,藉由這次的訪問,在在凸顯了「一個中國」的模糊面,也等於民進黨打了一張很好的外交牌,更讓台日關係更為密切。這一次的閃電外交,無疑地讓對日本充滿好感的台灣人民對於民進黨的外交作為感到滿意,也讓民進黨加分不少。

賴清德的閃電訪日,對於他在2024年的總統選舉等於先戰勝手。賴清德上次訪日是在2019年5月,當時他已宣布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那次訪問公開拜會森喜朗等3名前首相與多名政要,由於安倍當時仍為現任首相,事涉敏感,因此並未透露是否與安倍見過面。賴清德今天在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下,前往安倍的住家弔唁,被守候在現場的日本媒體拍到影像。主流媒體包括「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富士新聞網(FNN)都報導賴清德來弔唁安倍的消息。路透社則以台灣副總統罕見訪日做報導,並引述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知悉賴清德以私人身份訪問日本,來弔唁安倍晉三。

賴清德在目前黨外無對手,黨內卻傳出陳建仁前副總統會成為潛在對手之際,這樣的動作無疑是有加分作用的,賴清德的這步棋顯然地暴露2024年的總統選戰已經開打了。

副總統賴清德12日參加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喪禮。前國策顧問金美齡也陪同在側。   圖:翻攝自東京電視台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