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8日遇刺身亡,震驚日本與國際社會,多國政要、高官紛紛趕赴日本弔唁。日本政府也於昨(11)日發給我副總統賴清德訪日簽證,使其得以總統特使身份赴日,悼念安倍晉三,引起各界熱議,被指是日台斷交50年來的最大外交突破。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舉在展現自己將比安倍更加挺台,也反應日本社會主流民意。 

范世平今(12)日在個人臉書以「原來能夠超越安倍晉三的是岸田文雄」為題撰文,他直言,這的確是1972台日斷交後的首例,而岸田文雄在展現他會比安倍晉三更挺台,這是日本的主流民意,而且不再管中國的反應。范世平認為,岸田現在只是「美規日隨」,川普當上總統後就把台灣問題與中美關係「脫鉤」,不斷派遣高官訪台,不在乎中國的反應,拜登上台後亦然,未來如果還有如澳洲、紐西蘭、英國等其他國家跟進,將是中國最可怕的夢魘。

范世平提到,很多人認為岸田因為出身廣島,而廣島在二戰末期遭原子彈攻擊,所以他比較強調和平與和解,不想激怒中國;外務大臣林芳正也被指為比較親中。但綜觀這次賴副訪日,范世平指出,雖然台灣官方說賴清德是以「個人身分」前往日本,但根本就沒有什麼「個人身分」;而外界稱賴清德以安倍「家屬親友」身分訪日的說法,則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其實旨在告訴中國不要反彈太激烈。范世平強調,安倍晉三雖然是台日斷交後最挺台的首相,卻從不曾允許台灣的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訪日,但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做到了。

范世平解釋,岸田文雄如此有底氣的「敢於碰中」,是因為自民黨在安倍遭刺後隔日的參議院選舉中,以63席拿下大勝。安倍積極輔選,就是他希望支持修憲的政黨能在參院席次過三分之二;他希望在修憲後的自衛隊能成為國防軍,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范世平表示,安倍的犧牲讓人惋惜與難過,但選民讓「修憲派」獲得三分之二的席次,使得修憲有望。

范世平也提到,在安倍受刺身亡後,日本舉國上下一片混亂,賴清德卻能在11日一早出發至東京,他直言,這對於強調程序嚴謹的日本政府來說幾乎是神話;何況外務省中國科還有一批對中保守派。范世平認為,這次賴訪日是跳過了台日外交管道,另有台灣總統府與日本總理府間的直接渠道。

最後范世平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曾於2009年訪日,為了一定要見到明仁天皇而引發中日不快,最後搞成「特例會見」,貽笑大方;2019年德仁天皇就任,習一直想「名正言順」的訪日,結果因為「武漢肺炎」與日本民意高度反中而迄今無法成行,結果現在賴清德搶了頭香,習情何以堪?范世平直言,賴清德於今年1月代表總統出訪宏都拉斯時過境美國,現又訪日,他的外交經驗在民進黨中壯世代來說已無人能出其右。

有專家分析,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過世後,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施政會更有力。   圖:翻攝岸田文雄臉書/內閣廣報室截圖

日本媒體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1日現身日本東京安倍晉三家中弔唁。   圖:取自謝欣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