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8日遇刺身亡,震驚日本與國際社會,多國政要、高官紛紛趕赴日本弔唁。副總統賴清德昨(11)日也以總統特使身份赴日,悼念安倍晉三,引起各界熱議,被視為是台日關係一大突破,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今(12)日預測,賴清德將於2024年代表民進黨出馬角逐總統大位。

賴清德昨日以總統特使身份趕抵日本,先後前往安倍晉三澀谷私宅及增上寺弔唁、上香,是自1985年李登輝以副總統身份前往日本後,台灣訪日的最高層級人士。葉耀元指出,賴清德一定是在蔡英文的同意之下才有辦法出訪日本,而蔡英文會提供賴清德這麼一個大舞台,代表台灣,他認為,兩人應該已經在未來民進黨的發展上面,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八成代表民進黨2024的總統提名人在沒有意外的條件之下,大概就是賴清德出馬了。

日本政府迅速發給台副總統訪日簽證一舉,也引起國際輿論譁然,葉耀元表示,日本雖然在經濟上不可能完全與中國隔絕,但目前仍然會持續美國「抗中」的大佈局,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會冒著惹怒中共的風險,願意開放讓賴清德前去參訪。葉耀元認為,畢竟美日安保條約會持續生效,就算未來日本修改憲法第九條,美日同盟仍然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