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宣布提名前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後,原積極爭取黨內提名的行政院顧問鄭宏輝神隱多日,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協調下,沈、鄭兩人終於9日碰面。沈慧虹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強調,鄭宏輝是非常資深的在地議員,學經歷豐富,一直是民進黨在議會裡的重要人物,這次她接受黨徵召提名,除了感謝黨的肯定,更要謝謝鄭的成全,「對我來說,身為一個後輩,能得到黨內前輩跟同輩的幫忙,只有感恩在心,這種感恩就是回饋到讓新竹建設可以做更好。」

身為年底新竹地方選舉的母雞,「新新竹隊隊長」沈慧虹說,宣布參選後,她勤跑菜市場拜票、走進社區開講,行程中也和8位黨內提名議員參選人同行,雖然過去沒有並肩作戰的經驗,現階段多多培養默契和情感,後續也會和參選人合掛選舉看板及分區政策宣導。

民進黨提名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專訪。 圖:張良一/攝

對於外界質疑「知名度不夠」,沈慧虹以自己做了32年的交通專業為例指出,政治跟交通都是眾人之事,政治很多時候是要有方案、策略、行政跟說服,交通規劃也一樣,很多人或許會認為她是政治素人,但她自認不是素人,「我是專業型有經驗的人」,規劃城市的未來,本來就需要政治工作者拍板定案,由專業者提供決策意見。」

過去她在北市府服務擔任府會聯絡人,台北的政治圈和媒體圈對她並不陌生,到了新竹市府服務後,擔任交通處長或副市長,工作屬性比較偏向幕後,即使如此,很多地方民間團體對她還是相當熟悉,甚至她離職後投入選舉行程,在向市民自我介紹時,民眾都會跟她說「我知道妳啊!你是沈慧虹。」

正式投入選戰後,沈慧虹每天穿著前市長林智堅送的白色球鞋跑行程。 圖:張良一/攝

「選舉本來就是眾人事,需要眾人支持,也提醒我要更加勤跑」沈慧虹說, 現在她每天穿著前市長林智堅送給她的白色球鞋,每天行走上萬步,走進大街小巷,「走的穩,才能彎下腰、握到每一雙手、聽到民眾的聲音」,投入選戰後的這段日子以來,讓她更有信心,「每一張有可能幫我實現新竹生活跟幸福的票,我都不想放棄。」

沈慧虹說,未來的100多天,雖然每天只有24小時,但她會用更多時間,讓大家更認識她,也會和桃園的林智堅組成「智慧連線」拚選戰,以新竹經驗為基礎推出政見,打造桃竹大生活圈的未來願景。

民進黨提名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張良一/攝
 
鄭宏輝9日下午主動邀約沈慧虹和柯建銘商談輔選策略,同時允諾擔任沈團隊的「總督導」,沈慧虹的新新竹隊正式成形。 取自柯建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