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竹市長提名人沈慧虹接受新頭殼專訪,她表示,自己是雲林農家出身,身為家中長女,從小就需要擔起許多家務,但父母非常支持她努力讀書,因此她一路苦讀,進入公務體系後,仍持續在交通運輸與公共政策等領域進修,精進自身的專業,最終被林智堅選入新竹市的小內閣名單,被問到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參選市長,她笑稱「完全沒有」。

沈慧虹的家鄉位於雲林縣斗南鎮,父母以務農、工廠做工來支撐家計,而她又是家中長女,從小就需要幫忙家務,包括洗衣、煮飯、到田裡幫忙採收,沈慧虹的爸媽雖然工作辛苦,仍不遺餘力栽培孩子,她回憶,「你知道做那種農事真的很辛苦,小孩子哪耐得住,媽媽就會說,你想要種田,還是要讀書,所以我媽媽是用生活讓我做選擇」,鼓勵她能靠苦讀翻身。

沈慧虹感嘆,兩個苦過來的人不希望孩子再靠勞力過生活,「所以不管是高中聯考、大學聯考,一直到後來的普考、高考,爸爸都說,我沒有什麼家庭背景或力量可以幫你,我給你就是把書讓你盡量唸。我媽媽常常講,妳的嫁妝都在學費上面了,所以我家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不管男生女生,媽媽說能唸書就讓他盡量唸,唸到不能唸為止,那這句話一個許願、一個許諾,我就往前一直走。」

不負父母苦心栽培,沈慧虹順利完成大學學業,當時她有許多同學畢業後到國外繼續深造,但她決定直接進入職場,想的就是要讓父母安心,「那時候我已經考上普考了,我就決定畢業就先就業,後來又第二年考上高考,就這樣一路都在當公務員,因為工作穩定,我覺得它最沒有經濟的後顧之憂,我覺得父母會放心很多。」

林智堅對沈慧虹的第一場面試是在高鐵摩斯漢堡店,兩個鐘頭後,問她何時可以來上班。 圖:張良一/攝

進入公務體系的沈慧虹,仍沒放棄當年繼續深造的夢想,在職場打滾10年後,她到台北大學公共政策進修班與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就讀,她提到,交大的交通運輸研究所是混合型最後一屆,也就是一般生與在職生共同修課,而談到台北大學的公共政策進修班時,她更表示,自己身為公務員,能更深刻理解理論與實務經驗的重要性,「我那時候在東區上班,要到台北的城區部,等我搭車到那裡開始上課3小時,你真的是眼皮要很努力的忍住、捏大腿。」

被問到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會來選市長?沈慧虹笑稱「完全沒有」,她說,自己跟林智堅完全沒有見過,林智堅於新竹市長百日勝選後,開始積極招募小內閣的人選,於是當時新竹市府秘書長陳章賢打來,表示因為雲林縣政府工務處曾元煌處長(現為雲林縣府秘書長)的推薦,想要和她見面談擔任交通處長的事宜。沈慧虹回想這段經歷,覺得不可思議,「妙的是曾秘書長只跟我見過一次面,他為了雲林縣的案子來台北找我,我那時候在公路總局做公共運輸補助計畫,他來找我談案子,談完大概頂多,因為家鄉的人嘛,就會多聊兩句也沒什麼。」

在摩斯漢堡的一場面試開啟了沈慧虹踏入政壇的大門,當時林智堅、陳章賢與沈慧虹3人,在高鐵新竹站一間摩斯漢堡的角落進行面試,沈慧虹非常認同林智堅的施政理念,「他要做人本交通,我也喜歡做人本交通,理念相同,他要做大眾運輸,我也是」,面試結束後,她隔了一、兩個小時就接到電話,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到任。

民進黨提名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專訪。 圖:張良一/攝

不過,當時沈慧虹強調,自己需要把手上的工作收尾,因此將到任時間推延,「因為補助計畫是我核的,叫別人蓋章,尤其到年底速度都很快,別人不清楚,我叫別人核這幾10億是不對的,所以我跟市長說對不起,我要到1月9號才會來」,她說,「我交給別人,然後我拍拍屁股去升官,我覺得那不是我」。

一路擔任公務員,入閣後又歷練了交通處長、副市長等位置,被徵詢參選市長意願時,沈慧虹雖然感到意外,但毫不猶豫,「選舉這件事,他找我在辦公室講的時候,我就想這8年來,新竹經驗真的是很精彩的經驗,他也給我非常多放手的空間,也讓我實現蠻多當時規劃的理想」,林智堅問她,當年她帶著專業進入內閣,現在願不願意接下擔子,讓新竹繼續完成理想,「其實也沒辦法猶豫啊,這種事情一猶豫,人生下一步能夠實現理想的機會也不會再來,所以我沒什麼猶豫,好啊,因為我自己做的計畫,我自己來實現,這人生何等美好。」

民進黨提名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