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縣市長大選逼近,民進黨雙北提名一波三折,在蔡英文總統5天內3度召見積極勸進下,原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終於鬆動,不再拒絕代表民進黨出戰新北,對戰國民黨現任市長侯友宜。蔡英文可望10日召開選對會完備程序,至於台北市長提名,民進黨將徵召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執會最快13日完成雙北提名。

林佳龍早在去年黨內討論時就被點名,去年底蔡英文與卸下交通部長職務的林佳龍見面,蔡英文當面問林佳龍:「接下來有什麼安排?」並分享自己過去競選新北市長的經驗,認為林佳龍是很適合的人選,但當時林佳龍表明無意2022選戰。直到今年4月,黨內討論台中市長人選,林佳龍也被納入名單,當時蔡英文又與林佳龍見面,林佳龍重申自己無意出戰台中、新北。

之後林佳龍公開表態「只有台北我有在準備」,並陸續發表台北政見。然而,6月中旬蔡英文重啟選舉布局討論,民調最高的林佳龍仍是她心中首選,7月4日她在官邸召見林佳龍勸進,請林佳龍回去考慮,隔天上午林佳龍致電蔡英文婉拒。原本當天下午要開選對會決定花蓮、台東人選,蔡英文遂請同為選對會成員的林佳龍提前到官邸,兩人再度面商。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黨內人士透露,蔡英文要林佳龍參選新北市長有幾點理由,首先,民調最高;其次,具全國知名度,其從政資歷及個人條件可以團結黨內各派系;第三,曾參選過新北市長的蔡英文表達會親自「潦落去」助選,未來將在新北市長選舉擔任重要輔選角色;第四,林佳龍具有政策論述能力,可以主導議題,反守為攻,帶動北北基桃等選戰氣勢。

林佳龍認為,他對出戰新北沒準備,不該為選而選,並強調新北部局應尊重行政院長蘇貞昌意見,不過,最後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的積極勸說下,加上蔡英文表示會親自輔選,終於打動林佳龍,他8日與蔡英文會面後告知,將回去與幕僚團隊、家人商量,在週日選對會前做出最後決定。

自由時報報導提到,民進黨預定在下週三決定雙北市長人選,知情人士說,原被視為台北市長選舉黑馬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其志向始終在學術界,對參選年底縣市長沒有意願。在林佳龍首度鬆口願意不計個人得失,為黨承擔,轉戰新北市;台北市長選舉可望由陳時中披掛上陣,將待蔡英文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