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周玉寇7日爆料「獨家消息」稱民進黨最終將會由屏東縣長潘孟安參選新北市長。媒體針對綠營新北市長人選最新民調顯示,新北立委羅致政以超過5成支持度奪冠,有黨內人士認為,羅致政深耕地方且具專業形象,最後以時間緊迫為由表態不選,而潘孟安4度拿下五星縣長具全國知名度,黨內確實持續勸進他參選,盼複製「蘇貞昌模式」北上光復新北。

《蘋果新聞網》7日針對「今年底的新北市長選舉,你最支持民進黨提名誰參選?」進行民調,截至7日晚間8點30分,結果顯示羅致政拿下56.3%支持度奪冠,之後依序為潘孟安27.4%、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8.9%與立委吳秉叡7.2%,填答人數為13612人。

潘孟安挾高滿意度與全國知名度成為綠營新北市長熱門人選,近來「北上抓侯」風聲頻傳,潘孟安態度也從上月「沒有規劃」轉變為「縣政優先」語帶保留,隨著時間逐漸逼近,民進黨高層持續勸進參選讓其陷入長考,是否如周玉蔻所說「陳時中與潘孟安」雙北絕妙組合,最後將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定奪。

羅致政在地方深耕多年,曾擔任地方黨部主委,熟稔新北市政,此外英系與蘇系近來包括新北議員初選與黨職改選合作密切,原本幾乎確定由他代表民進黨角逐新北市長,但之後「備胎說」甚囂塵上,讓羅致政落入窘境,日前以時間為由表明不參選。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針對近來持續討論潘孟安轉戰新北,有黨內人士指出,新北市長人選仍需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態度,以派系角度分析蘇貞昌不反對其參選,而新潮流為新北勢力最小派系,空降挑戰必定要有各派系組織奧援,此外距離大選不到5個月的時間,新北幅員遼闊,光是走遍29區基本功都有困難,此戰勢必與時間賽跑。

黨內人士續指,對民進黨而言「守住桃園、光復台北」為2022年首要目標,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基隆市長林右昌都有這方面的壓力,反觀潘孟安連續4度蟬聯五星縣長具有全國知名度,滿意度高達85%更勝侯友宜,加上屏東為深綠選區,大可放心交棒給屏東縣長參選人周春米,專心新北一役。

綠營人士表示,觀察2022大選布局,民進黨新北一役自然不是主戰場,很明顯是在處理台北人選的地方,屆時黨的資源在新北有限,此外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綠營強調是實踐對選民的政見後,轉戰到同個生活圈的桃園,如今潘孟安若北上參選,對外也要有合理的論述讓選民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