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風暴持續延燒,醫師潘建志直言,台灣發生過的學位論文抄襲案,多到就像屋頂上的鐵皮屋違建。因為太多,變成是有人檢舉才查辦。林智堅那篇中華碩士論文,和竹科委託的研究報告八成重覆,在當年很常見,可說是學術界陋習,但林智堅毫不掩飾地把多段文章字句複製(Ctrl-c)貼上(Ctrl-v),讓他傻眼直呼:「你也太懶,懶到人神共憤了!」

潘建志在臉書發文表明,自己是獨派深綠醫師,他從來不掩飾,但政治立場和學術倫理是兩回事。首先他指出,指導教授出來背書,是非常不適當的,論文真有抄襲,負責把關的指導教授也有錯,要負連帶責任。大學和研究所接受國家大量經費補貼,學位並不是校長院長教授能私相授受的。碩士博士學位,不是指導教授說了算。

潘建志續指,自我抄襲未註明出處,這種取巧被許多學術界人士深惡痛絕,自稱旅美教授的網友翁達瑞便是以此指責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而若使用相同數據可得到不同創見,那麼不是太大問題,但毫不掩飾地「把多段文章字句複製貼上Ctrl-c加Ctrl-v,這問題就大了,你也太懶,懶到人神共憤了!」

潘建志提到,論文抄襲程度的判定,有網路軟體可使用,最常見的是Symskan和Turnitin系統,所有大學都買了團體版供研究生使用,因為機器判定,不存在主觀立場。林智堅的中華碩士論文,在沒有拿竹科研究報告來比對之時,他用這兩個系統檢查就報告了大量的文字和別人的文章重覆,分別是28%和42%。

潘建志表示,「自我抄襲」還算小事,還有更糟糕的情況,如果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不是抄襲,而更嚴重的「代寫」呢?A作者寫的研究報告,變成B作者的碩士論文,或是A作者寫的碩士論文,拿去當B作者的研究報告,這兩種情況,因為涉及到研究報告45萬的國家經費,甚至會有刑事責任。

潘建志強調,這正是學術倫理的重要性,要把公共及私人事務委託給一個人的時候,需要証書執照來減少判斷的時間和人力成本。把關証書執照的機制很重要,是現代國家高效運作的基礎。最後他說,學術發展,是立國根本,遠比選舉重要。他呼籲,林智堅的論文有電子全文可下載 ( https://bit.ly/3Pc4H6G ),想論斷是非起碼要把他的論文看完,別急著跟風向說是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