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8)天在演說時遭槍擊身亡,享壽67歲,震驚全世界,各國政要紛紛表達哀悼之意,連正身陷烏俄戰爭泥沼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也透過發言人表達哀悼,強調安倍是一位真正的愛國者,一直為國家的利益著想,同時也暗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戰場上保衛國家利益是死路一條。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被槍殺身亡後,普丁公開向死者家屬致哀並表示,「對這位偉大人物的記憶」將永遠留存在所有認識他的人心中,安倍長期領導日本政府,為日俄兩國睦鄰關係發展做出貢獻的政治家,卻不幸被犯罪份子所殺害,安倍離世是重大的損失。蒲亭致安倍母親和妻子的信中寫道:「請接受我對於您兒子和丈夫安倍晉三逝世的最深切哀悼。」

安倍在首相任內曾訪問俄羅斯與普丁洽談日俄和平條約,與普丁舉行過27次高峰會議,安倍曾在富士電視台「日曜報道 THE PRIME」節目上透露,普丁先前就曾多次向他抱怨,是北約沒有遵守約定。他還幫普丁緩頰稱,普丁攻打烏克蘭只是站在確保安全的立場,保護俄羅斯而已。

另外,《產經新聞》報導指稱,俄羅斯總統發言人聲明提到,安倍一直為國家利益著想,他試圖透過外交談判,與普丁建立良好、務實和建設性的關係,這是許多國家所沒有的政治家典範。也有許多國家的政客,試圖在戰場上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但這只是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