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西方國家紛紛支援烏克蘭抵禦俄軍入侵,矢言要讓俄羅斯在烏克蘭戰敗。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7日警告,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才剛剛開始,對於西方國家揚言要在戰場上打敗俄羅斯,普丁反嗆「讓他們試試」。

根據法新社報導,普丁在對國會議員演說時提到:「今天我們聽說他們想在戰場上擊敗我們,好吧,我們能說什麼呢?讓他們試試。」這是自2月24日出兵烏克蘭以來,普丁所發表的立場最強硬的演說之一。他還強烈反對「極權自由主義」,直指西方意圖將其強行加諸給全世界。

普丁還指控「集體西方」在烏克蘭「發動戰爭」,並強調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干預行動標誌著向「多極世界」轉變的開始,他補充:「這個過程不能停止。」他向烏克蘭當局及其西方盟友烙狠話威脅,稱莫斯科甚至還沒有「認真」開始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

普丁指出,「每個人都該知道,我們還沒有認真開始。與此同時,我們並未拒絕進行和平談判,但那些拒絕的人應該知道,在稍後的階段要與我們達成協議將更加困難。」並表示,大多數國家不想效仿西方的「極權自由主義」和「虛偽雙重標準」模式,他說:「大多數國家的人們不想要這樣的生活和未來。他們厭倦了下跪,在那些認為自己與眾不同的人面前羞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