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任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上午於奈良市發表演說,為參議院選舉站台,不料演說進行到一半時,遭到不明人士槍擊,當場倒地不起,隨後立即送醫急救。根據日媒報導,嫌犯目前已被逮捕,而他使用的槍枝疑似為 3D 打印機製作。

安倍晉三於當時間上午 11 時許發表演講,演講開始一、兩分鐘後,竟遭一名男子從後方對其胸部和頸部開槍,當場倒地失去意識,送醫後目前狀況不明。據悉,該兇嫌為 41 歲的山上澈也(Tetsuya Yamagami), 2002 年至 2005 年曾任海上自衛隊隊員,因對安倍有所不滿而開槍,案發後已遭警方逮捕。

根據日媒報導,兇嫌將槍枝偽裝成照相機對安倍開槍,日本《現代 business》報導指出,其使用的黑色自製槍枝或為 3D 打印機製作,此種槍枝製作方式並不困難,日本「3D 數據活用會」理事長指出:「如果具備工業類高校級別的知識和技術,就可以製作。」但兇嫌的彈藥來源目前仍是個謎。

日本前任首相安倍晉三今(8)日於奈良市發表演說,卻驚傳遭到不明人士槍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